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卢俊:勇于攻坚克难的科研带头人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2

卢俊2003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兵器装备集团所属湖南云箭某研究院从事某产品研究工作。十多年来,他从一名基层科研人员成长为研发团队的“领头雁”,并为某产品转型升级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说,“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将以争当一流的决心、持之以恒的耐心、勇敢必胜的信心,抓住机遇,自主创新,和大家一起打造世界一流的产品。”

投身军工露峥嵘

“很幸运,一进入企业,我就参与了重大项目的研发工作,这让我得以快速成长。”卢俊回忆道。

当时,公司底子薄、缺乏经验,某产品转型艰难。卢俊与项目组其他人员在缺乏各种物质条件和技术积累的情况下,翻译、查阅了大量资料,仔细推演了每一个指标、参数,并通过反复论证、不断实验,积累了上百万字的技术资料和论证报告,为项目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该项目终于获得了成功。“项目成功的那一刻,我们所有人都抱在一起,哭了。”卢俊说。时至今日,他对那一幕仍记忆犹新。

成功失败皆成长

科研工作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挫折。对于卢俊来说,失败并非错误,而是排除不通的道路。

2019年,卢俊主管的某项目在测试阶段失败。一时间,部分项目团队队员心情浮躁、情绪低迷。看到这种情况后,卢俊立即把项目团队成员召集在一起,并说,“出现问题不可怕,关键是如何理性地对待它、解决它。”卢俊接着又说,“技术以外的问题你们不用考虑,我会解决,你们要做的就是用科学的方法查找原因,严谨、全面地寻找解决方案,我们一起来解决问题。”

之后,项目团队成员迅速调整状态,又开始了夜以继日的攻坚克难,最终,该项目在2020年连续几次通过测试。

攻坚克难站排头

“一个项目有多个关键技术,一个关键技术设计时会给出3-4种方案,每个方案又有N个分支……可以想象,每个项目从提出设想到成功,其工作量是多么庞大而又繁杂。完成每个项目都会遇到各种困难,每当这时,我都会想起自己参与的第一个项目。”卢俊总是说,“当年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大家都能成功突破难题,如今科研环境优越了,还有什么难关不能攻克呢?每当我看到我们研发的产品发挥作用时,那种自豪感总是油然而生。”

如今,卢俊已成为了公司科研团队的中坚力量,主导或参与了十多个项目,其在去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其参与抓总研制的某项目也曾荣获国家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