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张会宾:让“老伙计”迸发新价值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5

“嘀,嘀,嘀……”中控台不断发出警报,张会宾查看了一下报警记录,稍加思索,紧接着一系列操作调试,1分钟不到,红灯转绿,警报解除,显示“正确操作”……这是张会宾参加中国技能大赛——中国铁建职业技能竞赛的一幕。

第一次参加国家级技能大赛,来自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的张会宾既激动又忐忑。可一看到盾构机故障,他立马就进入状态,处理起来“快、准、狠”,最终获得盾构类比赛第四名。

“这应该是一个简单的油泵问题”“一般先检查一下电源接头……”入行10年,张会宾先后参加了广州、成都、合肥、郑州等地项目建设,维修保养了10余台盾构机,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已烂熟于心。

张会宾(左)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赛场上

张会宾喜欢把他负责维护的盾构机称为“老伙计”。其中,S828、S829两台盾构机是他“老伙计”中的代表。从广州地铁9号线相识,张会宾便与它们一路相伴,从广州到成都,又转战合肥,他渐渐掌握了机电原理,学会了设备维保、设备管理,并完成了一系列设备改造工作。

在成都地铁10号线施工过程中,盾构机穿越富水砂卵石地层时,螺旋机经常卡机导致“消化不良”。张会宾设计监造了螺旋输送机“双改单”,并对渣土改良系统进行改造升级,为设备重新添上“好胃口”。

在距贯通节点只有两个月时,盾构机出了问题。面对至少需3个月才能完成的厂方修复方案,张会宾大胆设计出提速方案,并主动担起维修队长重任。1个月后,盾构机重新运转。

“啃硬岩、吞砂卵,无所不能。因‘重大疾病’‘消化系统’动过一次大手术,目前精力充沛,肌体有生机,走路轻松有力,‘两兄弟’在广州和成都光荣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轨道公司在成都的首条盾构区间提前5天贯通,张会宾的朋友圈引来同事们纷纷点赞。每当看着他的“老伙计”完成升级改造,转战下一个项目,张会宾总会自豪满满。

张会宾的座右铭是:“问题就是价值所在”。从考场回到战场,如今身为轨道公司盾构装配队副队长的他,正竭尽所能攻克一个个新难关,让更多的“老伙计”迸发出新价值。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