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李乾初:把服务做到极致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5

“喂,是李师傅吧,我家的宽带出了点故障,你能来一下吗”,“好的,我马上就到!”在用户眼里,李乾初永远“在线服务”。不论白天晚上还是节假日,随叫随到,守时守信。

入职十七年来,李乾初每到一个岗位,都全身心投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把服务做到了“极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他吃苦耐劳、好学上进的品格也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

舍小家顾大家,通信保障24小时待命

2003年,李乾初入职中国电信从事装维工作,因为特别好学、肯干,迅速成长为装维服务专家。市区宽带安装与维护工作,工单多、任务重,他主动放弃周末和节假日,坚守工作岗位。

李乾初最难忘记的是2008年9月20日,他大喜的日子,当天下午,郴州城区人民东路周边出现大面积宽带故障影响市民宽带正常使用,抢修任务艰巨,急需人手和技术力量。得知消息后,他第一时间从婚房回到工作岗位,主动参与抢修,与同事们一直忙到晚上十一点,直到所有网络故障排除后他才回家。谈起往事,李乾初并不后悔,他总是说,我们的工作有时候就需要“舍小家顾大家”,“用心服务 用户至上”不能说说而已。

2007年郴州发生特大洪灾,苏仙桥、飞虹桥被淹,苏仙岭光节点的40个交接箱大部分也被洪水浸泡,导致该区域用户电话、宽带出现大面积故障,为了快速修复通信,李乾初戴着头灯、两天三晚通宵达旦,双眼布满血丝,手指几乎麻木,更换了35个交接箱约210000个接线柱和105000根跳线。接着,他又继续检修进水的电缆接头、更换受损电缆,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整整坚持了12天,直到全面恢复。

除了市区宽带装维,多年以来,李乾初还曾肩负着一项特殊的任务:保障党政军等要害部门通信和维护。他深知岗位责任的重要,不论白天黑夜,24小时待命,只要有需求,他都是“第一时间上门服务”。 即使在灾难面前,李乾初也不畏艰辛、冲在一线,勇当通信保障保驾护航的通信兵。

主动作为,弄潮信息化建设

2010年,全国开启光网时代,郴州在爱莲湖畔新建小区和顺风苑老小区进行FTTH光纤宽带试点。由于是首批试点,一切靠实践摸索,当时设备、人员、技术都相当匮乏,谁都不敢出来牵头承接,李乾初主动站出来说:“我兼起。”

在确保正常工作的同时,他利用休息时间,到试点小区布放光缆皮线,晚上在办公室搭建简易测试平台测试业务,弄不明白的就上网查询或询问厂商、请教相关专家。通过上百次摸索、测试,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开通了爱莲湖畔小区第一户3栋701房的光纤宽带,住户神气地在朋友圈“炫耀”道:“我是郴州第一个用上电信光纤网络的,速度真是快啊!”

此后,光网城市建设呈燎原之势,在郴州大地全面铺开,为了郴州城区快速实现全光网覆盖,那段时间,他每天走街串巷、走访协调,设计施工、调测验收,为用户宽带网络提速提质,也为如今物联网、智联网的勃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勤奋好学和千百次装维的实操锤炼,使他成为名副其实的技术维护专家,无论用户的宽带、电视出现故障,他都可以做到一站式服务解决,同事和客户们常说“有他无难事”。由于首先掌握了FTTH光纤接入技术,他积极承担起公司组织的全面培训和推广工作,把经验总结出来,毫无保留传授出去,带动大家一起提高。这些年,他带出来的徒弟至少80名以上,有效地提升了装维服务水平,打造了一支能打硬仗的装维队伍。

光网城市大发展后,他又投身于郴州电信与郴州市政府合作推进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在平安郴州、数字城管、数字交通等智慧应用的落地中,严格把控规划设计、光纤布放、业务调试过程,共绘“智慧城市•数字郴州”蓝图。他的理想很踏实,也很伟大,就是:为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为美好生活再升级贡献电信力量。

与时俱进,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2017年7月起,李乾初调到宜章县分公司。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在这里,他与同事们一起积极投入信息化惠民工程建设,大力支持全县光网建设,特别是贫困村通光通网,两年多时间里新建光网端口约21600个,新建光缆1280皮长公里,行政村通光率达100%。

电信光网的普及打通了农村信息化最后一公里,也铺就了致富路。在他的带领下,宜章县分公司近两年为246户益农合作社和6780户电商提供信息化服务,拉动线上21.5万件农产品年销量。

同时,他还与同事一起积极推动当地管理信息化建设。县政府电子政务内外网、公安视频监控网1-6期、人脸识别系统、教育城域网、平安校园监控、平安乡村等一大批政府型项目建设,大大提升了县、乡、村信息化管理能力,特别是平安乡村建设,已经成为“美好乡村”信息化标杆。

2019年8月,宜章把白沙圩村作为平安乡村第一个试点村,为了加快建设进程,李乾初带队跑村镇、入农户,边演示、边推进,三个月时间跑遍全县246个行政村、2000个左右村民小组,以坚韧不拔的决心攻破难关,终于把监控平台搭建起来,得到了镇村两级的肯定和老百姓的认可。随后,长启村、腊元村、老坪山村、新坪山村等“平安乡村标杆村”在宜章遍地开花。

截至2020年4月,宜章已打造平安乡村标杆村102个,录入平安乡村平台的摄像头有3358个,打造了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标杆。现在村民外出工作之余,随时随地可以通过手机查看自家周边情况,少了后顾之忧。村委、派出所等也可以通过平台查看实时情况,提升乡村治安、卫生、环境、森林防火等治理能力,谱写“乡村振兴”平安进行曲。

李乾初常说“做事先做人,干一行必须爱一行,而行动就在当下。”他的谦虚淳朴,令人称道。在他的身上,既传承了老一辈“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又展示了新时期劳动模范“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立足本职、争创一流”的时代风采。由于工作成绩显著,他先后获得 “郴州市最美产业工人”、“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