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肖峰:匠心造就绝活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6

肖峰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特能集团庆华公司“王飞桥班组”的冲压工,从事冲压工作多年来,他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梦及国防建设中,迎难而上,攻克技术难关,先后完成多个品种的零部件科研试制工作,赢得总体单位好评;积极创新,改进生产工艺,帮助公司某重点产品线加工实现自动化,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他善于总结经验,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冲孔整形法”“引伸修正法”操作工作法,有力解决了生产难题。他连续多年荣获特能集团优秀党员、兵器工业集团劳动模范称号。

让“洋机器”“脱胎换骨” 推进工装模具国产化

作为一名技能人才,肖峰始终坚持学习创新,不断运用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技能攻坚克难,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操作技能。上世纪90年代,庆华公司从英国引进了两台总价值近1000万元的多工位专用设备,因诸多原因一直闲置。肖峰和团队一起大胆进行工艺创新,配合技术人员、创新工装设计、配作辅助工具、反复论证、精心调试,成功复活两台设备,使工装模具国产化,先后把20多种产品由单工序操作改变为多工位自动化生产,摸索并建立了一套多工位加工的成套标准加工方法,推动了工艺的创新和改进,实现了多个重点产品的自动化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随着庆华公司生产任务逐年增多,他主动承担了多种型号重点科研产品冲压件的生产任务,完成70多种重点产品攻关生产,参与了30余种高新工程、重点项目中的冲压零件的试制生产。

不断钻研和创新 练就试制窍门绝活技巧

“不怕吃苦,能够钻进去,下的了势,是干冲压的料!”这是当初车间领导对肖峰说的评价。从参与工作伊始,肖峰就保持这勤奋肯干、乐于思索、善于创新的工作态度。他钻研的一些窍门技艺,大大提高了工效。某产品生产线一直采用建厂以来的操作方法,随着企业的发展,设计方案已满足不了大批量生产,需要从单机改为多工位冲床生产。该生产线对精度和力度的要求非常高,一不小心就会出现折断、偏孔、堵孔的问题。为了解决问题,肖峰在反复操作中不断修改、完善生产工具,为技术人员提供有价值的参数。最终顺利的在312多工位冲床上实现了自动化批量生产,实现了企业该类型产品加工自动化,改变了建厂以来50多年沿用的加工方式,属行业首创。该方式的运用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产品合格率从过去的60%提高到98%以上,这一工作方法被职工形象的总结为“高精度异形件冲孔法”。同时,该工艺创新论文在陕西省科协2016年技术创新“讲理想,比贡献”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在不断的工作和钻研中,肖峰还摸索出了他独创的“冲孔整形法”“引伸修正法”,采用自动导正装置、复动送料装置、限位装置、延时装置,让模具有规律在控制的范围内活动。某重点项目用环电极一直为单工序生产,生产效率低,严重影响零件的供应进度,成为瓶颈。针对这一技术难关,肖峰和主管技术人员分析后,修理、改进模具,运用“冲孔整形法”“引伸修正法”,实现了环电极的连续自动化生产,填补了玻封合金零件连续拉深成形的技术空白,同时解决了该产品高度控制、缩颈、掉底、偏孔等问题,使公司产品的质量优于同类企业,进一步验证了该方法的实效性。近年来,肖峰结合跳步模具的特性,一边求教外部师傅,一边深入研究。经过反复试验,基于用特殊方法冲制某重点产品的思路得到实践,创新工作大功告成,生产出的该产品一致性达到99%,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外协费用,有力支撑国家某高新项目的研发。

爱岗敬业书写“匠心”人生

“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肖峰立足岗位,积极挑战机床加工能力,并制定出模具的引伸参数,使其系列化、标准化。多年来,材质厚度从0.8mm已经延伸至0.07mm;成型从简单变薄拉伸到凸沿管壳、异形件拉伸;成型尺寸保障已达到0.01mm,达到头发丝的十分之一。且每年都有近10种产品在岗位实现自动化生产,为改变冲压现状做出了积极贡献。苦练基本功,每个人都会,但他却比别人下了不少琢磨的功夫。刚刚进入车间的肖峰,为了快速掌握模具制作的技术,他除了向师傅请教外,还时时跟在车间技术员身旁,技术员画图的时候,他在旁边看和问,晚上回到家,继续动手画图。慢慢地,他不仅会看图,还能绘图。

为了掌握车工绝活,肖峰的手经常被车刀划伤,铁屑烫伤,他的衣服口袋里常常放着几块止血贴,受伤贴上又继续练习。至今,他的手上依然留有很多旧伤疤。有些技术难题只是一个螺丝松紧的问题,他把操作的每个流程细节一一铭记于心。有的生产难题只是控制的力度问题,他反复训练,形成习惯,成为别人学不走的秘诀。“听声观色”是肖峰冲制的方法之一。小小的异常声音他都能够感觉得到。他观察和听设备内模具的运动,是根据设备运行的节奏,来预测产品的一致性等情况。“一般而言,模具要看光洁度、垂直度、同心度,机器运转声音要匀称、舒畅,就像自己的呼吸一样,说明机器工作正常……”肖峰说,节奏是冲制工作情况最直观的说明,只要仔细观察,肯定可以提前预测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掌控冲制的节奏。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选择了兵工这个岗位,就要无私地付出,保证每一发产品可靠。”肖峰严谨对待工作中的每个环节。工作以来,他追求完美,不停歇地调试、完善,使产品质量、外观达到极致,赢得了上下游和军方的良好口碑。

甘于奉献勇于担当践行初心

如果说人生是把火炬,那么奋斗便是他点燃人生之炬的熊熊烈火。工作30多个年头,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他坚持每天早来晚走,数十年如一日,单位的难活急活他抢在前、干在先。某重点项目5种试制产品生产期间,由于试制产品存在诸多技术参数的不确定性和时间紧任务重的严峻形势,肖峰连续一个月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为该项目做出了积极贡献。某两种重点产品需要按新要求进行改进,他积极配合技术人员投入研发,针对原材料的性能进行了30余次参数摸底,对底部厚度控制在0.04至0.05mm的工艺难关进行了20多次工具改进,最终把底厚公差控制在0.01范围内,该两种产品当年研制当年生产,为公司创造了1000多万元的产值,并且获得兵器集团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掌握的技能越来越多,反而越来越感觉到自己知识的缺乏,这时常让他萌生危机感。“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整个团队成员都抱成团,就能最大限度地覆盖住知识面。”如今,作为“王飞桥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他以师傅、全国劳模、兵器大工匠王飞桥为榜样,加强年轻人的培养,先后与三名青工签订“传、帮、带”责任书,并对他们提出具体目标和要求。截止目前,培养的两名徒弟在2018年、2019年度技能比武中获得一、二等奖,并均被分厂选聘为班组长。对奋斗者来说,时间的底色会因奋斗而愈发显得厚重。肖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作为新时代一名产业工人,他说:“薪火传承,我将继承全国劳模班组优良传统,不断鞭策自己,干好工作,用奋斗为履行强军首责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