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潘师傅的多面人生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6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方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地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

在中国电建所属水电九局的施工一线就有这样的螺丝钉——潘宗杰,五十出头的他平日里看起来就是一个微微发福的爱笑大叔,大家都亲切地叫他“潘师傅”。平凡的他始终坚守在岗位上,闪耀着多彩的光芒。

严肃认真的潘师傅

潘师傅是个“很轴”的人。作为水电九局小浪底引黄工程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的仓库保管员,由于项目机电仓库地理位置特殊,潘师傅每天上班都需要来往五公里路程。无论严寒酷暑,他不是在工作岗位上,就是在赶去工作岗位的路上。在别人刚上班的时候,他早已从仓库返回项目部了。

从事库管员已三年多时光,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认认真真做好每一次收发。材料入库清点时需仔细验收,材料出库时更要严格按照材料单及时发放各种材料,做好工程材料的出库登记工作。在整个泵站上万个设备及配件的管理过程中,潘师傅没有出过一次差错。

宗杰检查上水运行数据

项目部仓库储备空间有限,越来越不能满足工程材料的需求。潘师傅为了积极改善仓储环境,花大力气将项目部仓库重新清理,合理利用仓库空间,分类调整工程材料存放地点,提高仓库的使用效率,有效地改善了仓储环境,避免了材料损毁事故,真正实现了“管理创效”。

潘师傅也是出了名的爱岗敬业。某次在机电仓库的门口不慎崴了左脚,忍痛坚守岗位。在领导、同事的多次劝说下才去医院检查,诊断结果是左脚骨折,经过医院治疗之后,潘师傅立刻回归工作岗位。那段时间总能看到他在仓库里单腿跳来跳去的清点材料器械,大家都劝他多休息,“我都没把自己当病人,你们也不用把我当成病人。”他笑着回应道。

五十出头的他,添置了一台电脑,每天坐在电脑前面学习研究。从最初的开机都不会,到现在能熟练填报各类物资报表。“活到老,学到老”,他用最朴实的行动证明着自己。

古道热肠的潘师傅

潘师傅是个热心肠的人。2016年,东莞恒大空调安装项目上,有个同事爬梯子检查线路问题,不小心摔了下来。项目部距离医院有一公里,位置偏僻不好打车。“我来背你去医院”。潘师傅二话不说站了出来。东莞的天气十分炎热,潘师傅背着受伤同事跑了二十多分钟,到医院时,他浑身被汗水浸湿,不做片刻休息,又跑去办理相关手续。

“听说你宿舍灯坏了?来!我来看看”这是潘师傅又在主动向同事伸出援助之手了,在项目上谁宿舍的灯泡坏了、插板不通电了,只要让他知道了,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大家都是背井离乡出来工作的,都不容易,在这里我们就是一家人,有啥需要帮忙的,就跟我说”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

山西的冬天格外冷,项目部的生活用水管道因年久加上冰冻损坏严重,想要维修就必须先移开压在水管上边的废弃浴缸。但是废弃浴缸里积存的雨水早早的被冻成了“冰坨坨”,想要移开非常困难。这时候,潘师傅站了出来,主动拿起工具开展“破冰行动”,拿起铁锹镐头把浴缸的冰清理掉。随后便埋头在狭小逼仄的开口处维修管道,四肢缩在一块,根本用不上力,但是他还是坚持将水管修好,在他忙完抬起头的那一刻,才看到在大冬天里他已忙得满头大汗。

2020年初,项目复工时正值全国新冠疫情情况最为复杂的阶段。应当地政府要求,每个复工人员都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大厨冷师傅按要求需隔离观察,潘师傅再次主动承担起“大厨”的责任,亲自采购食材、加工、烹饪。“开饭咯!”每天喊完这句话,潘师傅便开始给冷师傅准备饭菜,一直坚持了半个月。从那以后冷师傅就改口叫他“二哥”了,张口闭口都是“我二哥,我二哥……”,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工作26载,他从没跟同事红过脸,说话总是笑呵呵,同事遇到难事,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给予帮助。

潘宗杰作为一颗“螺丝钉”,长年兢兢业业坚守岗位,迸发彩虹般光芒,照耀并影响身边人,谱写多彩人生。用最热情的态度、最真挚的付出、最认真的态度去生活和工作——这也是每个电建人最真实的写照。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