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肖玉斌:勇挑重担的多面手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7

一条长15米的自动化生产线上,3台加工中心一字排开,操作屏上显示着零星点点的指示灯光,一个机器人摇臂根据指令精准运送工件、上下料 ,一颗颗待加工成型的零件在传送轨道上飞快地穿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工艺研究院的肖玉斌正在设备终端逐一检验比对零件精度,测算调整后的机加生产线产能。

“通过多轮方案调试,我们已经成功完成了3种科研产品零部件的阀体生产线产能扩充,为年后科研转批产开了个好头!”肖玉斌如释重负地笑着收拾操作用具,辗转赶往下一个生产现场。

工作中的肖玉斌

18年磨一剑 执着是他的标签

2002年的那年夏天,即将大学毕业的肖玉斌在校园招聘会上深深被江麓机械厂招聘宣传册封面中威昂霸气的坦克装甲车所吸引,他放弃了众多招聘单位的优厚待遇,毅然决然地与江麓签下合同,自此,这位崇尚科学、热爱军工的青年便远走他乡,背上行囊义无反顾地投身国防事业的伟大建设中。

从一个初步社会的大学生历经18年成长为如今的科室骨干人才,肖玉斌亲身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全部过程,这其中曲折,想必只有肖玉斌自己才能完全的感悟。

工艺技术员,更像是设计蓝图与产品成型之间的传输者。从读懂设计蓝图、到分解产品工艺、再到优化提升,这需要深厚的“内力”。作为一名新晋机加工艺员,肖玉斌怀揣期待与热血,挖掘自身潜能,迅速开启职场“小新”成长模式。进厂之初,他每天总是早早的到科室,认真跟随师傅张高学着消化图纸研究机加工艺。可对一个工艺员来说,现场也是他们的生命。不接触实物,仅凭看设计图纸,是不可能做好工作的。为了跟产品零距离接触,他虚心好学,驻扎生产现场,时常向机加前辈讨教学习。在那时,他便对自己立下“三入”要求,入眼入手入心。工艺设计完了,他总要比别人多花时间来总结成效;问题解决了,他还要探索是否能有更好的工艺方案,能不能比上一次干得更好更快……在一次次积累中,他从懵懂技术小新蜕变成为业务精湛的科室骨干、重关项目负责人、机加室主任,直至成为江麓集团冷加工专业领域的技术领军人才。

蹚出新路 创新是他的动力

多年来,他坚守服务国防的使命初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紧跟国防装备制造前沿,积极钻研装备制造技术研究,不断更新知识储备,为江麓集团综合传动装置机加工艺和装甲车辆制造技术研究蹚出一条自力更生、精进钻研的创新之路。

2012年,江麓集团正在研制一种全新的传动装置,该产品为行星变速机构传动,打破以往传统的定轴式传动装置生产方式。装置的关键零部件作为壁厚不到10mm的薄壁件齿轮,增加好几种内齿圈结构,内外齿同轴度仅为0.08mm、齿形精度6级,当时公司缺乏内齿磨削加工经验,装置研制进程一度被“卡脖子”。看着日历上醒目的节点标记,肖玉斌主动出击,翻阅海量资料,反复推演测算,制定该类内齿圈加工工艺方案及变形控制方案。那段时间,他以厂为家,奔走在机加生产现场,反复改进工装夹具,最终实现将渗碳淬火齿圈制造精度稳定至6级,齿圈承载能力提高了15%以上,传动噪音大幅减小,综合传动装置寿命及可靠性得到提升,公司的齿轮制造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新型装置的批产为江麓集团带来了可观的经营效益。

肖玉斌与技能人员研究工艺

随着装甲车辆轻量化、高可靠性发展要求,异形件、薄壁件及难加工材料越来越多,对公司工艺制造提出了更高的挑战。2019年,为提高车辆机动性能,公司某履带步兵战车改进型研制过程中采用桁架式车体设计理念对车体进行大幅减重。为控制车体加工变形,近200个日夜,他带领团队通过网上查找资料、咨询制造行业专家、外出考察调研,多次研讨制定车体装夹、平衡轴安装孔反变形加工、前后桥孔系在线检测等10余项方案,保障装备动力、行动等系统相对位置及运行精度。

近年来,他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与不懈求索的钻研精神,先后参与多项国家重点军品项目研究,他所负责的某装甲车辆制造技术研究项目获湖南省国防科技工业二等奖;撰写的研究论文获国内国防制造技术核心期刊发表,制定行业标准2项,发明和实用型专利授权5项。

产能助跑 担当是他的本色

时代在不断快速发展,日新月异的科技力量推动着每个行业加快脚步。2013年,江麓集团紧跟时代步伐,将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上首要议程,拉开产业线提质改造规划帷幕。肖玉斌作为江麓集团机械加工领域带头人,全面负责装甲车辆及综合传动装置两个板块的总体规划。

他迎来的第一个“接力棒”便是在3个月内完成集团公司二分厂传动板块的规划布局设计,期间还不能影响其它正常工作的开展。当时的二分厂承担了1000多种传动零部件的加工生产任务,现场设备多达300多台,设备尺寸各有差异,工作量的庞大可想而知!肖玉斌没有半点推诿,全力以赴投入新的领域。在连续的90多天里,他第一时间对分厂1000多种传动零部件的产品图纸和机加工艺进行分析,初步确定传动板块的规划方案,并对分厂300多台设备设施布局重新调整,为确保布局的正确可行性,他测量了每台设备的具体尺寸大小。他白天在现场测量设备外形尺寸,晚上在办公室进行布局方案设计,有时候为了几台设备布置位置问题,他从减少物流成本、产品质量保证等方面进行反复计算、推敲和分析,确保最佳物流方案,正是凭着这份韧劲,他为江麓集团综合传动生产线的产能提升跑出了一个好成绩。

接下来的8年里,他先后参与完成综合传动装置多台面岛式柔性化装配线、军用阀体数字化柔性生产线等一批特色生产线建设,提升集团公司综合传动装置核心零部件的产能及制造质量。其中,军用阀体数字化柔性生产线是国内第一条加工军用阀体柔性化自动生产线,直接实现生产制造周期缩短67%,现场在制品数量至少减少25%,人工直接成本节约200万元/年,产能提高70%,在行业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并大为推广。

冲锋在前 奉献是他的选择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九州。在口罩频频告急声中,江麓集团收到兵器工业集团“2.11”首战指令,跨界突击口罩机、压条机应急研产任务。

对于全新的产品,江麓集团发出集结令组建研发制造团队,肖玉斌率先报名,主动承担“两机”的工艺研究工作。他组织工艺院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全力突击,在短短3天内完成600余项零部件的工艺设计,工艺文件近1000份。在口罩机和压条机制造过程中,他每天十几个小时奔走在机加制造一线,有时都累得直不起腰。肖玉斌和他团队的辛勤努力,为口罩机、压条机突击生产赢得了宝贵时间,以实际行动为江麓集团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工作中赢得的掌声属于我们团队的每一位成员,也深深地鼓舞了我!”对于所取得的成绩,肖玉斌认为这离不开集团公司提供的平台和团队的共同努力。未来,他仍将以朴实无华的言行、扎实稳健的脚步践行服务国防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