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曹景芳:匠心独运绽芳华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7

曹景芳,中国华电邹县电厂生技部精密诊断组组长,曹景芳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参加工作二十余年以来,她为梦想而坚守,为信念而执着,在平凡的岗位上敬业精业,拼搏奋斗,把本职工作干成了企业品牌,收获了用匠心铸就梦想的精彩人生。

专治各种电厂设备疑难杂症的“神医”,义无反顾逆行向前的“红马甲”,甘做徒弟铺路石子的“好老师”……在不断地成长与蜕变中,她坚守于平凡,闻名于不凡,全国“优秀创新工匠”、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培养支持计划入选者、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相继加身。在手不停歇、脚不停步,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的过程中,她不断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敬业精业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并激励带动更多人共同努力,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妙手回春的“设备医生”

2018年7月的一天,正在休息的曹景芳突然接到#8机组大修现场打来的紧急“求援”电话,放下电话她便急匆匆地离开家赶赴现场。了解设备信息,进行振动数据库建模,曹景芳迅速对本次出现故障的#8机组A轴加风机进行“把脉”问诊。

现场的情况让人困惑不解。出现故障的是8号机A轴加风机,这台风机是直联设备——风机叶轮直接安装在电机转轴上,大修前就存在振动大的缺陷,检修人员更换了新电机,启动后振动仍然严重超标。工作人员反复检查,仍找不到故障原因。

现场动平衡是应用振动诊断技术消除设备故障效率最高、成本最小的措施。它涉及到振动测试、诊断、平衡理论、平衡计算等一系列的问题。这次8A轴加风机动平衡处理,就是在风机叶轮的恰当位置加装配重块,使叶轮重新达到运行平衡状态。在什么地方加装,装多重的配重块,这些都需要进行精密的测算。这不仅考验一个人的技术水平,更考验心理素质和现场应变能力。

计算试加重量所需要的几个关键数据中,叶轮的重量查不到。虽然检修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风机生产厂家,却迟迟没有回音。时间等不及,最后曹景芳只能根据经验进行估算。

凭着丰富的经验和精心测算,曹景芳指挥检修工作人员在该轴加风机的叶轮上加装了16克的配重块。正是这块相当于一块橡皮重量的配重块,让这台设备恢复了正常。而这一块橡皮,成为人们心目中的“邹电精度”。

邹县电厂于1998年成立状态诊断组,是整个电力行业最早开展精密诊断工作的电厂之一,2008年曹景芳从汽机队正式调到生技部精密诊断中心,继续与汽轮机、大小设备、轴瓦轴承打交道。面对新的工作环境,曹景芳初心不改、热情未减,通过无数次的“啃书本”“跑现场”,加班加点已成为家常便饭,作为一名女同志,曹景芳的付出可想而知,最终她创新提炼“四部曲”精密诊断管理模式,有效发挥了精密诊断技术对设备状态的趋势预警作用和对检修工作的指导。该项目也先后获得国家、行业、上级公司多个奖项。

据不完全统计,应用精密诊断技术共发现转动设备隐患600多台次,解决电机、泵、风机、磨煤机等设备疑难振动400多起,节约检修费用超过3000万元,曹景芳成为了大家心中名副其实的精密诊断“大拿”,邹县电厂精密诊断工作室打造成了行业内远近闻名的“金字招牌”。

“设备有故障,找邹县电厂曹工准靠谱。”近几年,许多同行和兄弟单位遇到设备难题都慕名而来,曹景芳总是热心提供帮助,其敬业精业的工作态度和精湛的专业水准得到业界的一致好评。

我是党员我来上

现场转动设备出现问题,只需一个电话,曹景芳便带着团队成员一手分析仪、一手工作包快速赶往现场进行检查分析,有时候在狭窄的设备里一呆就是好几个小时,尤其是伏天的时候,汗水很快就湿透了他们衣背。但是无论条件多艰苦,无论时间多晚,曹景芳从来没有一次抱怨过,她始终跟团队成员说:“只要能将隐患消除,只要设备能正常运转,我们的每一份付出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对于曹景芳来说,这种“冲在前、作表率”的精神不仅体现在工作中,也体现在其他的方方面面。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作为一名老党员,曹景芳带头报名参加了邹县电厂党员先锋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

每天一大早,曹景芳就穿上厚厚的棉服,戴上党员志愿者袖章和口罩来到家属区门口,挨个对过往的人员进行测量体温,进区登记,酒精消毒……为分担其他同事的压力,她主动要求每天上下班人员流动高峰期进行值守,数九寒冬中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虽然很冷很疲惫,但是每当大家见到她时,她总是面带笑容地提醒道:“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消毒。”在战“疫”一线,她就像一颗螺丝钉,用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捍卫着上千户家庭的生命安全。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同行业的精密诊断人员不能像以前一样每次都到现场进行故障诊断,曹景芳又加入了“医疗及公用工程设备维护志愿者”线上团队,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出现转动设备故障的企业提供网上协助分析。曹景芳说:“邹县电厂的企业哲学是‘与最好同行’,我要做的就是把自己负责的工作和其他任务都做到最好。”

一名党员一面旗。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曹景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愿做铺路的石子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工作中,曹景芳不仅注重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还注重企业精密诊断人才梯队建设。

2016年2月,曹景芳迎来了自己的“开山弟子”。

曹景芳坚信,只有让每一个技术人员都掌握精湛的技艺,才能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所以,对部门新人进行培训,她坚持亲自上阵,每天带着两名徒弟到生产现场,手把手演示各种操作,现场讲解答疑。不仅如此,她还对照自己的工作笔记整理了几百页的现场案例汇编,让徒弟们对照实际进一步掌握工作要领。

良好的团队氛围中,他俩的业务技能飞速成长。2016年8月,在华电集团公司第27届技能大赛(火电精密点检)上,她的两名徒弟吴昌浩、李梦林分别夺得了机务和电控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双双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

“2月份入职,8月份就参加比赛拿奖,我和两个小伙子就像共同跑了一场高水平的短跑,一直在高速冲刺,直到跨过终点。”得知两名徒弟获奖的那天,曹景芳热泪盈眶。加上自己,师徒三人,三个冠军。精密点检示范团队成为邹县电厂乃至集团公司最具技术含金量的团队。

“技术工人的一生就是学习、积累、再传授。”谈到带徒弟,曹景芳言语间尽显责任与信念,“我的技术来自一线,我的成长也离不开企业和社会,我要把自己掌握的所有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年轻人,努力带出更多技术骨干,回报企业和社会。”

无私奉献,甘为人梯。为提高行业从业人员水平,曹景芳还积极向行业内人员传授、推广精密诊断技术,多次应邀在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华电、大唐、中电投、国家电投举办的培训班上授课,累计培训人数超过1000人次。

何为匠心传承?也许在曹景芳身上便是最好的诠释。如今,曹景芳已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大师工作室,为她“传道授业”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生命不止,拼搏不息。面对精密诊断技术这座山峰,曹景芳靠着“精雕细琢”的作风、“身先士卒”的担当、“甘为人梯”的奉献一路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把本职工作干到最好,为推动精密诊断技术进步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有益的探索和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