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田毅: 技艺精湛的央企工匠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9

田毅现为兵器装备集团所属长安工业特种产品调试工、高级技师,重庆市“田毅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曾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集团公司技能带头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杰出青年等称号,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青年五四奖章、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参加工作以来,他坚持践行神圣使命,以精湛的技艺在重大项目中屡建奇功,以精益求精的精神诠释了央企工匠的优秀品质。

立身在前的举旗人

在公司,田毅是一个典型,是一面旗帜,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信念笃定,勇担重任,十年如一日,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拼搏精神,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畏挑战、敢于迎难而上的勇气,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词;坚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多干事、干实事、干好事,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争分夺秒的赶路人

1999年7月,田毅从技校毕业后,满怀一腔热血,进入公司。他坚信“追求无止境”,在工作中勤学好问,苦练本领,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地汲取总装总调知识。他利用业余时间,研读了《机械加工高招与诀窍》《高级钳工工艺学》《机械制造工艺基础》《机械制图》等专业书籍,“啃下”了《公差与配合》《现代机械设计手》(6卷)等技术理论“硬骨头”,不断拓阔了对产品装调的认知视野,实现了自身技能的“换挡提速”。

田毅还是一个不服输、敢挑战的人。哪里有攻坚,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从学徒到师傅,从初级工到全国技术能手,从一般操作人员到公司各型产品质量和进度的最终守卫者,他一路走来,汗水见证了他的付出,也见证了他的成长与实力。

先进技艺的领衔人

田毅几乎将自己全部的热情和心血都倾注在了装调工作中。他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独创装配工艺40多项。他先后组织、参与了80余项重大技术创新和改良,累计解决生产科研问题500多个,为公司开展进精益高效生产提供了有益的探索;主导编制了公司某大型系统总装总调标准作业指导书和操作指南,解决了该系统机电难以同频同步操作的难题,为公司机电装调转型升级做了技术上的铺垫。他装调的产品在一系列重大演习中大放光彩,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赞扬。

某产品关键零件装配精度要求高,整个装配系统必须达到动作准确、定位精确,在无资源可寻、无技术支持、无备选方案、时间不可控的条件下,田毅通过开展上百次的反复试验,最终探索出“一定、二测、三对比”的“田氏装调法”,确保了该产品一次装配成功率达100%。

言传身教的授业人

在技能传承上,田毅坚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对员工言传身教,授业解惑不止。他以重庆市“田毅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和 “田毅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从理论培训着眼,从实践中提升入手,将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融为一体,把自己长期练就的绝技绝活、积累的丰富经验向弟子们倾囊相授。他的多个弟子也不负期望,迅速成长,连连获奖。其中,范吉林、汤成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陆星荣获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标兵)、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陆星、王欣、王成荣获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王成被聘为集团公司首批青年技能拔尖人才,鲁毅被聘为集团公司技能带头人。

田毅以其扎实的理论功底、出色的操作能力、精湛的技术技能、丰富的一线经验,一路攻坚克难,闯关夺隘,持续书写着优秀技能人才“爱国敬业,敢拼敢闯”的不悔人生。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