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方基飞:精益求精的掘进专家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01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2020年全国技能大赛——中国铁建职业技能竞赛中,与盾构机打了8年交道的方基飞,摘得盾构机实体机操作第一名的好成绩。

精湛的技艺和荣誉背后,是8年如一日的钻研和坚守。“2012年毕业后,我来到中铁十八局三公司,被分配到江西省第一个地铁项目——南昌地铁1号线项目,从那时起,我就爱上了这份工作。”方基飞说,“第一次见到盾构机时,觉得自己很渺小,要把这样的庞然大物摸清楚,很有挑战性,我喜欢挑战。”

方基飞在排除继电器故障(张乐乐 摄)

正是源于这份热爱,方基飞开始了与盾构机相伴8年的奋斗时光。“身长80多米、零件数以万计,要搞清盾构机的原理,笨办法往往最有效。”方基飞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上边记满了各种数据,还有自己手绘的简图。“遇到不懂的,立刻记下来,向师傅请教、从网上查,实在不行就远程咨询盾构机厂家,疑问不解决,坚决不睡觉。”方基飞说。

图纸翻烂了,笔记本也皱得看不清字了,在方基飞脑海里盾构机的“五脏六腑”越来越清晰。方基飞明白,实践出真知,城市的地平线以下才是最好的课堂和舞台。

2017年3月,已经有了5年技术积累的方基飞,调任公司盾构事业部长沙租赁分部机电技术主管,一个人管理4台盾构机。为了保障安全和进度,他常常加班加点盯在一线。圆满完成掘进任务后,方基飞顾不上休息,带着自己的“小伙伴们”到铁建重工进行检修。“经过‘体检’的盾构机安全性和效率都大大提高,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学到了不少知识。”方基飞说。

去年8月1日,南昌地铁4号线全长2017米的七里站至民园路西站右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施工中,方基飞带领团队创造了全区间下穿楼房最大沉降4.9毫米的安全施工纪录,并在半年内两次创造南昌市同等地质条件下单月掘进最高纪录。

8年,8条地铁,2900多个日夜,23800米盾构区间,无数次艰难险阻,都没有让方基飞停下学习提升的步伐。“是时间的长度积淀了我技术的精度,与盾构机相依相伴的日子让我的人生充实圆满。”方基飞说。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