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张文桂:手到病除的盾构“神医”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07

狭窄闷热的隧道里,大家焦急地排查设备。没想到掘进到关键时期,机器突然出现异常。一个瘦瘦的技术人员眉头紧锁:“接触器闭合没有?模块是否损坏?线路是否有松动……”细心的他使用万用表逐步排查,最后发现有一根控制回路的线路松动了。他三下五除二将连接线头的螺丝拧紧,问题解决了。

他就是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盾构21队机电副队长、中国铁建技术能手张文桂。

2016年,刚刚转岗时,张文桂有些不适应。“以前只负责盾构拆装工作,职责单一,现在不仅涉及盾构拆装,还有队里的管理工作。”张文桂回忆道。为了快速掌握相关理论知识,张文桂“啃”起一本本厚厚的专业书籍,并仔细做好笔记,业余时间常常在值班室学习到深夜。

张文桂正在检修设备(陈磊 摄)

张文桂结合多年的工作经历和日常维保发现的问题,整理了一套《常见设备故障与维修方案》,供机电人员学习、运用,这让设备管理工作变得更加简单高效。同时,他还组织队内技术人员研究了一套在电瓶车上使用的可拆卸移动作业平台,大大方便了工人在隧道顶部进行各种施工作业。

就这样,张文桂成为公司的技术专家,还带出了多名盾构机“机长”。谈起自己的师傅,刘玉杰忍不住竖起大拇指。“有一次,刀盘黑油脂分配阀堵住了,师傅在现场观察了几分钟就找到原因所在,我花费数小时没有解决的问题,在师傅手里迎刃而解。”

提起张文桂,队里同事赞不绝口。盾构21队队长黄俊称他是“拼命三郎”:“为了确保长沙轨道交通6号线1标盾构机快速进场始发,张文桂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施工质量受到地铁公司高度评价,并在项目举办了全线现场观摩会。”

谈到这几年的工作体会,张文桂说:“虽然干我们这一行很辛苦,但看到庞大的盾构机顺利推进,看到一条条隧道贯通,心里就有了荣誉感,这就满足了!”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