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绽放在核电事业的铿锵玫瑰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03

她们,是核电机组工艺系统的“眼睛”,千锤百炼,成就测量精度千分之一;

她们,是核电机组设备的“医生”,千方百计,实现同类核电机组化学控制世界领先;

追求卓越,建功立业,她们就是田湾核电化学团队里的七朵铿锵玫瑰。

田湾核电站是中俄核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核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在核电站,水是机组能量传递与转换的重要载体,就像人体的血液。良好的水化学工况是维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必要条件。

每天一大早,在繁忙嘈杂的核电现场,化学处的女员工们行色匆匆。她们瘦小的身躯穿梭在偌大的厂房里,从各种容器、管道、设备内取出水化学分析样品。随即,披上白大褂,华丽变身成为一名分析员。核电厂对分析准确度的要求比较高,化学人员始终秉承“一次就把事情做卓越”的理念,每名分析人员都要经过几百次的试验才练就了这一身本领。

她们手法娴熟、操作准确、配合顺畅,确保每份样品的“体检报告”都能及时、准确地传出,为核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

这是一个巾帼不让须眉的团队。化学人员,每年每台机组要完成两万多项分析任务,还要完成各种精密仪器的使用维护工作。她们用女性特有的认真与细致,在指标中见微知著,用数据为机组保驾护航。加强团队协作,狠抓技术创新,有一项发明获得俄罗斯发明专利,两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同时,团队还严把质量管理关,连续九年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光荣称号,连续两年在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赛中获得国际金奖。

核电机组的大修就像是人身体每年的“体检”一样,需要机组停运并对系统设备进行全方位的检查。为了保证检查效果、缩短检修时间,提高经济效益,大修工作都有周密的工作计划。为了不影响大修工期,尽快解决系统中硫酸根偏高的问题,她们查文献、做试验,建立了实验室钼和硫元素的分析方法,最终锁定了硫酸根的来源。

工作之余,她们的生活也是如诗如画。连云港市总工会组织的女职工系列活动、中国核电的羽毛球比赛、公司职工运动会等活动现场都有她们的身影。一张张笑脸背后,她们将对待工作的热情和对待生活的激情发挥得淋漓尽致。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她们都拥有火一样的热情,当一串串数据准确传递,当一个个困难迎刃而解,她们绽放的是坚定的信念,更是新时代女性的风采。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