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兵工“父子兵” 忠诚守初心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04

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晋西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西运输公司有这样一对父子,两个人都义无反顾地穿上了这身兵工蓝,献身兵工事业,父亲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装卸第一线,儿子在父亲的影响下加入了兵工事业,他们将青春与汗水洒在了这里,将奉献和忠诚精神传承了下来,作为 “上阵父子兵”的赵五群和赵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兵工传承。

图为赵五群和赵晨

一个优秀的榜样

赵五群黑黑瘦瘦,个子不高的他很难让人把他和繁重的装卸工作联系起来,参加工作34年来,他始终坚持一个信念:“绝不耽搁一分钟,让产品、原材料在自己手里‘奔跑’起来。”

原材料和产品的流转装卸都是临时任务,来一批、装一批,没有计划性,因此吊车组需要365天都做到24小时随时待命,遇到盖车的装车任务时,吊车无法使用,赵五群只能带领小组员工进行人工搬运,他们搬运的产品,一件最轻也有两百公斤,如果遇到一箱装两件产品,就是四百公斤,这么重的箱子,需要他们用手一件一件搬到车皮内,赵五群不仅身先士卒,还时刻提醒着大家注意安全,通常搬几件下来就会大汗淋漓。2019年10月,赵五群所在的班组接到一项十分紧急的装车任务,一天多的时间需要装好一千件产品,赵五群一天一夜没有合眼,坚守在装运第一线,弯腰、直腰、弯腰、直腰……重复不断地机械动作,几个小时手就磨出了泡,腰也疼得直不起来,就这样,他带领着小组员工和临时调配来搬运的员工准时完成了任务,产品按时发出。回忆起那时的情景,赵五群说:“大家累的呀,第二天手都抬不起来,抖得厉害,但看到产品能按时发运,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除了装卸的日常工作外,赵五群还承担着指导任务,他的出差地基本上都在环境恶劣的大山里。2010年夏天,他在南方某地一呆就是50天,高温、多雨、潮湿,让赵五群这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感到连呼吸都是困难的,外加上饮食不习惯和蚊虫叮咬,他的身体承受能力达到了极限,“完全没有胃口,吃的最多的就是方便面。”运送产品的路上,14米的大车,旁边就是悬崖,稍有不慎轮胎就要滑下去,而山中多蛇,赵五群往草里走总要拿根棍子边走边打草,把蛇吓走。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赵五群没有退缩,一次次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指导客户对产品进行装载加固,良好的售后服务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赵五群说:“只要客户有需要就要去,我们的产品是多少人的心血,我要保证它绝对不能在搬运过程中出现磕碰。”

一颗发芽的种子

兵工人一脉相承的,是流淌在血液里的红色基因、家国情怀。赵五群的儿子赵晨,生长在晋西,从小耳濡目染地听着爷爷和父亲讲述着兵工的故事,念书也是在子弟学校,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他幼小的心里,早早就种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大学毕业后,他怀着对兵工火热的情怀,来到了运输公司,成为了转运班的一名员工。

初来乍到的赵晨,对厂区环境完全不熟悉,为了快速上手工作,他每天利用空余时间,骑着电动车在厂区内转,熟悉环境、路线,了解每个工房需要的材料、周转的产品,在他一趟趟的熟悉过程中,一张厂区全景地图在他的脑海中逐渐成形,哪条路线是最快的,哪个时间去送是最合理的,他逐渐理顺了思路。而转运用的小卡车,和平时接触到的家用轿车区别也很大,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赵晨虚心请教师傅,只要小卡车空闲下来,他就赶紧拿上钥匙开始练习,不厌其烦的起步、换挡、倒车,不停地练习,直到开得得心应手才肯罢休,师傅直夸他:“这么认真的孩子真难得。”

赵晨说:“作为新人,我要做得比别人更优秀,我爸是优秀党员,我也要处处优秀,不给我爸丢人。”

一份父子的理解

其实在小时候,赵晨对父亲还是有一些埋怨的。无论是夜晚还是节假日与家人团聚的时刻,只要一接到单位电话,父亲总是二话不说就出门了,陪伴他的时间少之又少,就算在家里,也总是唠唠叨叨地讲一些工作上的事,让赵晨不胜其烦。直到现在,赵晨自己也投身于父亲所热爱的这项事业,他才明白了父亲的执着与担当,而他自己,也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一步步成长了起来。

在赵晨来到运输公司的第一天,赵五群就对他说:“要踏踏实实地干,服从安排,别人干的咱也能干,咱还要干得更好。”朴实的话语寄托了一个父亲最深切的期待。

赵晨刚开始工作时,不喜欢穿防砸鞋,觉得“不够帅”,赵五群发现后,立刻要求他换上防砸鞋,并说道:“每天工作开始之前,不管要求没要求,都必须穿上防砸鞋。”看着平日里一向温和的父亲露出极少见的严厉神色,赵晨不情不愿地答应了父亲的要求,每天一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换上防砸鞋。直到一天,在卸载转运的零部件时,一起搬运的同事不小心手滑,转运箱的一角落在了赵晨的脚上,大家急忙看他是否被砸伤,赵晨看着自己被防砸鞋保护的脚,突然理解了父亲严苛的关心。父与子,因一双小小的防砸鞋,变得理解和默契。

兵工事业不是一代人的事业,而是代代薪火相传的使命,那些在平凡微小岗位上奋斗的身影,汇聚成为了兵器事业蓬勃发展的力量。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