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李文强:干一行爱一行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08

谈起取得的成绩,李文强总是那么低调:“平台对于一个人的成长非常重要,没有师傅的言传身教,没有车间、班组的培养,企业不提供参赛的机会,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并把我掌握的技能传授给身边的人,用实际行动回报企业,感恩社会。”

工作中的有心人

2007年,李文强当兵转业后,分配到四0四第一分公司维修中心成为一名焊工。上班的第一天,他的师傅李青春就给他几块铁板,简单地交待了几句。他就拿起了焊枪,开始练习电弧焊,刺眼的弧光、刺鼻的气味环绕在他的身边。

有一天,李师傅问他练习的感觉,他擦着脸上的汗水说:“好,我喜欢。”再次问到时说:“我既然选择了焊工,就要干一行爱一行,一定要干出点成绩,超越别人,实现自我。”他知行合一,白天跟着师傅在生产线上干检修,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在车间里挑灯夜战苦练技术,有时练到了凌晨3点多……

有时,他也利用值班时间,把自己关在检修大厅内苦练基本功。班长看他如此好学,也主动向他传授技艺,并教给他许多小窍门儿,比如如何避免焊缝出现气泡,拿焊枪的正确手势,焊条与焊件的角度等。

李文强是一个有心人、执着的人。业余时间,他经常在网上搜索国家焊接大赛技术文件,根据文件查找考题范围、题库,最后在网上找到这些书籍,买回来潜心研读。他先后买了上百本焊工技术书籍,把重点划出来,把要点记下来,一学就是几个小时,抬头伸个懒腰休息一会,一看表已到了深夜,日积月累,让他的理论功底非常扎实。李文强自豪地说:“每一次考试,我的理论知识得分总是很高,甚至高于第二名30多分,与其他选手拉开了差距。”

2011年,二十初头的李文强第一次参加矿区、公司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运动会。在参赛前,班长给他鼓劲:“你是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是成绩不好也没有关系,下次再来,不要有思想压力,初生牛犊不怕虎,放手一搏,正常发挥就好。”话虽这么说,李文强还是把这次比赛当作人生重要的节点,在赛前积极备战,对于理论知识,他背诵得滚瓜烂熟,实际操作得心应手,最终他在比赛中取得了焊工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绩,让人刮目相看,这也让他很有成就感。

锲而不舍 百炼成钢

李青春师傅说:“在干中练,在练中学,李文强善于用学到的技术解决维修中的问题,比如液相管道的焊接就是他的强项,焊口质量高,探伤结果一般都是Ⅰ级片。”

在一次特殊管材焊接中,要将50根细管焊到直径5厘米的钢板上,且细管的壁厚只有几个毫米,难度可想而知,李文强采用了高频铅焊技术完成了任务,同事们向他翘起了大拇指。

李文强常说:“每一个焊件,对于我来说都是工艺作品,必须发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这几年,上班时间很忙,但是我把每一次检修都当成一种练兵、提高技能的机会,尽100%的努力将其干好,精益求精,力求完美,久久为功。”

他是一个善于把握学习机会的人。2015年6月,他在参加甘肃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前,部分参赛选手在酒钢技术学校集训3个月。高手如林,大家相互切磋技艺,取长补短,交流经验。此次让李文强掌握了一项绝活儿——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接技术,受益匪浅。李文强经过现场测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最终他在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百花齐放春满园

经过自己的努力,组织的培训,大赛的锤炼,李文强成为了公司焊工行业的佼佼者,众多的荣誉没有让他高兴,更多的是一种沉思。李青春等前辈将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自己,接下来自己该怎么办呢?李文强说:“如何把焊工技术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是我今后的主要工作,因为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主动向车间提出要带徒弟,以老带新,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以提高维修中心焊工技术的整体水平。

李文强手把手地教,一招一式,严字当头,一次不行就再来一次,直到拿出“精品”,苦练加巧干,耐心加信心,让他的徒弟在2018年技能运动会上获得了焊工比武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李文强谈起此事,开心得合不拢嘴。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