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刘伟:生产线上的“奔跑者”

文章来源: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19

“他平时寡言少语,一门心思全在工作上。”“他特别严谨,每张图纸每个细节都要逐一核对把关。”说到刘伟,铁建重工隆昌公司基建设备部的同事们对他满是敬佩。一副手套,一个头盔,一身工作服,有时候在车间一坐就是两个小时。从基层技术人员到自动化设计、维修技术专家,机构设计专家;从普通职工到成为四川省“劳动模范”。10年间,他就像一匹飞奔的快马,不停地奔走在生产线上,谱写出一曲奋斗乐章。

弹条线上不断摸索

2009年初,铁建重工隆昌公司启动弹条自动化生产线项目,他承担起了建线的重担。在当时,国内还没有成功应用机器人生产铁路弹条的成功案例,他靠着自己摸索,仅用一个月便拟定出可行方案。提交后,又马不停蹄设计自动上料机、油池防火控制、在线检测控制、设备联控系统等,现场指挥设备安装就位。投入生产后,他同生产人员一起倒班生产近半年,实时观察生产状况。

“大家都很辛苦,经常加班到凌晨,没日没夜的工作。”回想起那段时光,刘伟感触颇多。“然而成功的那一刻,我感觉所有的辛苦都没有白费。那段时间我也收获了很多,很充实,对自己的工作做到了问心无愧。”

在完成自动化建线任务的同时,通过观察、讨论、请教、学习,花费较小资金,对人工生产线原有设备进行改造。对棒料清洗机计数改造,减轻了工人人工计数的劳动强度及降低了计数误差;对弹条生产上料机改造,减轻工人劳动力;设计弹条生产分选机构,保证产品质量;设计油池防火装置,保证生产安全;设计自动供油系统、排烟系统、降噪系统等。以员工为重以质量为重,默默行走在生产线上,获得了工人的好评及领导肯定。

在这期间,他逐步改进模具20余项,辅助设施20余项,控制系统10余项,取得了国家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三项。从设备、模具、技术上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开创了国内高速铁路扣件自动化生产的先河。随后陆续又建成了3条铁路弹条自动化生产线,一年能生产弹条1500W件,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

2015年初,他在工厂的指示下,组建了5人的工艺优化组,负责新园区生产线布局设计,工艺优化。为了圆满完成这个百年工程,给员工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让企业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他带领同事共同学习数字化工厂软件、三维软件、编程软件。紧密锣鼓出差到河北,浙江等地去学习先进经验;花费大量时间测绘,建模;加中班,加周末,耐住困乏,时刻鞭策自己。在此期间,建设完成了弹条二合一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生产用软水集中变频冷却循环系统、压缩空气系统、共同支架系统、螺栓压型自动化系统、螺栓二合一热制丝系统等,形成各类型专利20余项。

以他之名授牌工作室

2015年,刘伟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隆昌市总工会授牌成立了“隆昌市刘伟劳模创新工作室”。几年时间里,劳模工作室从最初的25名成员已发展到40名成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团队开展了各类新产品研发、新工艺和技术革新,并不断在产品质量上寻求突破和优化,先后完成了粉末冶金闸片、电泳涂漆、钢轨打磨砂轮生产线建设以及合成闸瓦废气、粉尘治理系统建设、工务器材车间降噪、螺栓除油清洗机的配置等,有效改善了车间作业环境,进一步保障了职工的身体健康。同时组织开展了24项改进项目,其中《3020铆接型预埋槽道冲孔质量提升》QC项目荣获“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称号。

2019年,刘伟荣获第二届“四川工匠”称号,四川省总工会授牌成立了“刘伟劳模和工匠人才工作室”,同年被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命名为“刘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刘伟劳模和工匠人才工作室”共取得授权专利55项,创新成果3项,为企业创造了5亿以上的经济效益。

“工作室虽然以我命名,但这是每位成员一起奋斗出来的,他们也都是顶梁柱。因为有大家的共同付出,才推动着隆昌公司不断发展和进步。”说到劳模工作室,刘伟感到很自豪。

在今年全面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劳模工作室成员积极参与,勇挑重担,12名成员加入了防疫志愿队。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职期间,刘伟个人便获得国家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2018年11月,铁建重工隆昌公司任命他为基建设备部部长。10年时间,他把自己诠释成为“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代名词。现如今,他正积极推进粉末冶金、合成闸瓦、预应力锚杆、钢轨打磨用砂轮等生产线的建设,为企业的“规模化+高质量”发展继续奉献着自己的热血。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