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许彦冰:奔跑的IT女将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20

在证券行业中,能植根二十年的从业者不多,能涉足所有技术方向的IT人员更少,女性就更是凤毛麟角。安信证券信息技术总监许彦冰就是这样为数不多的一位。正是她,带领着安信证券IT团队利用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全力为安信证券战略目标的实现保驾护航。也是她,塑造了团队追求卓越、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精神价值。

打造科技创新团队

毫无疑问,科技创新和过硬的技术实力是IT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安信证券信息技术中心由不足百人以运维为主的技术团队,发展成为超过500人的科技研发型团队,许彦冰功不可没。在组建团队的过程中,她摸索出了一套能切实提升证券IT团队技术创新能力的办法。

为了打造学习型组织,让团队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紧跟IT新技术发展步伐,许彦冰通过组织每周一次的“壹周学”开展技术研讨,通过举办技术竞赛营造力争上游的团队氛围,通过上线运营“AX科技圈”微信公众号培养工程师文化,通过传、帮、带,快速提升新员工的技术和业务能力。

许彦冰还积极推动团队研究能力的提升,团队与上海交易所合作开展多项课题研究,与核心机构及经营机构共同起草并制定“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运营管理指南”行业标准,还多次组织行业金融科技技术研讨会议。在许彦冰的组织下,团队多次走进优秀企业,参加“交易所技术论坛”“IT行业论坛”“阿拉善国情教育”“行业打击非法证券”等活动,与外部兄弟券商、证券服务机构、优秀IT企业加强交流、增进互动,让大家在交流中互鉴、学习中成长。

体验VTM智能柜台

在许彦冰的带领下,团队积极应用新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在券商行业率先开发智能投顾产品“安信机器人”,取得不错的市场影响力;开发“问问小安”互联网客服平台,实现抢单服务模式,同时通过AI技术,实现了7*24小时、秒级服务响应,取得了非常好的客户反馈和业务效果,荣获计算机用户协会云分会云鹰奖的“最高成就奖”及第三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铜奖。

让IT赋能业务升级

证券公司的IT,与证券业务是相生相伴的关系。IT价值在业务中体现,业务升级借助IT赋能。许彦冰深谙这个道理。与业务部门、各地分支机构的交流,占据了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需求收集,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产品分析,讨论不分白天黑夜;项目评审,大小会议连绵不绝……许彦冰的亲力亲为、以身作则带动了整个团队与业务部门高效融合,互动交流贯穿于各个项目及日常工作中,同时也带来了对业务强有力的IT支撑。

许彦冰牵头制定“零售互联网证券IT建设规划”,以移动手机证券为核心,建设聚安一站通、金融商店、互联网客服平台、投顾平台、资产中心、资产配置等业务中台系统,有力支持了新零售O2O业务转型;自主研发的手机证券APP,实现了技术完全自主可控,目前累计用户数突破570万,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综合表现进入证券行业第一梯队。

在团队的努力下,安信证券构建起面向专业投资者的一体化综合交易服务平台。在机构客户端、中台服务、核心后台打造自主掌控能力,支持机构业务提升差异化竞争力;在交易速度、交易功能、客户体验等方面快速对齐行业一流券商,为机构业务的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奔跑在创新路上

随着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对金融机构的人才、技术、运营模式等形成了巨大挑战。“如果我们跟不上数字化时代的发展步伐,不能及时转变思维、调整发展模式,就会逐渐在数字化竞争中失去优势。”

许彦冰喜欢跑步。在同事们眼中,许彦冰的工作状态也像是在奔跑。少有的碎片时间里,许彦冰总是手不释卷,保持着对新技术的嗅觉和敏感。云平台、大数据、智能化,无一不是由许彦冰早早地引入并开展实践,集中投入资源,与具体应用场景相结合,促使新技术落地生根。如今,两地三中心、Iaas平台、PAAS平台、大数据平台、AI能力平台等,这些先进的、看不见摸不着的IT基础架构和平台,已经默默地在为各类应用系统提供着强大支持。

跑得快,还要跑得稳。先进的技术管理体系,通过一个个项目、一项项新技术的实施,被许彦冰有意识地引入和落实到了工作中,不仅进一步降低了运行风险,同时还提升了研发运维效率。目前,安信证券信息安全已通过ISO27001国际认证、IT服务已通过ISO20000国际认证,研发过程管理已构建了CMMI+敏捷研发体系、打造了DevOps工具流水线。

干!才有答案

有灵魂的团队才能走得长远。许彦冰根据IT团队的特点,经过多年的锤炼,形成了诚信、担当、合作、务实、识大局的价值观,铸就了开放、专业、专注、有趣、有温度的团队风格。以党支部、团支部委员及工会小组骨干为核心、各二级团队为分枝,摸索出了一套多层次、多角度团队文化建设的思路、方案和机制。

许彦冰用形式多样的党团建设,筑牢团队的核心价值观,以集体生日会、员工慰问、家庭日等活动,搭建基础的员工关怀,持续保障团队的凝聚力。同时,她还有计划地开展团建拓展,鼓励员工参加文体协会,活跃团队氛围、磨练团队意志。

在许彦冰的带动下,与她一起“奔跑”的人越来越多。因为她总能在奔跑中带领大家看到越来越美丽的风景。

建设一流的证券IT团队、不断提升证券行业数字化发展一直是许彦冰的目标和梦想。她说:“人不卸甲,马不离鞍,跨过了万重山,前面仍有群山峻岭。但是,想都是问题,干!才有答案!”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