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赵晶:兵工一线的铿锵玫瑰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03

日前,兵器工业数控精密加工领域的大国工匠、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数控车工赵晶被全国妇联授予“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1983年出生的赵晶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兵器关键技能带头人”、国家级数控车工技能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时也是“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兵器大工匠”获得者。她在多个项目工程的研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攻克多个精密加工技术难点,完成技术攻关70余项,带领所在大师工作室成员完成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百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是兵器工业数控精密加工领域的杰出技能人才。

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练就高超技艺

参加工作伊始,赵晶勤于思考,就被安排在车间关键岗位与师傅学习数控机床操作,她牢牢把握机会,刻苦钻研技术,宝剑锋从磨砺出,短时间内就成长为技能骨干。2006年,她代表一机集团首次参加第二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就取得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

她敢于实践,练就了薄壁加工和轴套类零部件高精度加工的绝技绝活,产品加工精度也从最初的毫米级公差飞跃至微米级。她独创的“一位双刀套类零件操作法”,在保证设计精度的同时,将零件的产品合格率提高到100%,在一机集团堪称独树一帜。凭借“精密加工”这一绝活,先后攻克了30余个型号、数百种零件的加工难题。她的《一种锻造用压力机通用框架》、《一种多拐曲轴角向位检验工具》等项目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精益求精,攻坚克难,传承工匠精神

一直以来,赵晶在岗位上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她深知,要传承工匠精神,必须要用极致的态度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刚参加工作时,高精度数控机床大部分从国外进口,除了外文设备说明书,几乎没有其他参考资料,赵晶在没有资料可借鉴的情况下,凭着过硬的加工技术和孜孜以求的进取心,查阅大量资料,仅仅3个月时间,就掌握了该进口机床的操作、编程、加工性能调试等重要指标。

在车间,她主动承担精度要求高、加工难度大及没人愿意接单的加工件。有一次车间接到任务,要在极短时间赶制出一批备件,这批备件对精度要求极高,设计加工精度要达到0.005毫米,而当时普遍的加工精度为0.03毫米。任务急,难度大,没有人敢于接下生产任务,赵晶主动向单位申请任务,她反复揣摩,一次次试制,一遍遍研究产品参数、琢磨加工方法,经过五天四夜的连续奋战,最终成功消除了加工中的不稳定因素,顺利完成生产任务,产品一次合格率达到100%。

在某重点型号项目试制的关键时期,赵晶放弃节假日,连续奋战两个多月,率领工作室成员连破十余项加工难题窄口,确保该型装备顺利实现定型批量生产,她精湛的技艺、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赞誉。

言传身教,传道授业,培养高技能人才

赵晶常说:“是一机集团培养了我。”她对自己的技术从不吝惜,把多年的读书笔记、操作经验编写成数控加工培训教材,毫无保留的传授给青年技工。同时,她依托自己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对青年技工进行数字化加工终端使用、三维工艺识别培训。她带出的徒弟们先后完成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QC成果等30余项,每年为公司创造经济价值达百万元。

赵晶尤其注重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广泛开展、参加高层次论坛和学术交流活动,定期举办以“工艺攻关、技能传承、技能交流、技能培训”为主题的数控加工培训活动,为先进技能交流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有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开展职工培训,对自治区级、市级、集团公司级以及各级工会举办的各类比赛都展开赛前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培训,累计培训竞赛选手200余人次,每年培训课时160学时以上。在人才培养方面创新采用互联网+培训模式,带领职工进行在线理论知识和软件知识的提升,以其培训时间短、形式多样、见效快的特点,为工匠人才的培育开创了新的培训模式,促进员工整体素质提高。

几年间,赵晶带出的徒弟个个身手不凡,在自治区、兵器工业集团等各类大赛中屡创佳绩,涌现出一批摘金夺银的高技能人才。除了在岗位上带徒授课,她也积极参加企业职业能力鉴定工作,作为指导教师和考评员,累计上讲台授课达300多课时。赵晶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聘任为国家级工程教育实践基地实训指导教师,被包头市职业技术学院聘为技能导师,并参与编制包头职业技术学院2016版、2019版数控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几年间,累计培养技能人员1000余人次,培养出的青年人在各级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赵晶作为数控技能竞赛裁判和省市、行业专家,通过系列培养模式积极为青年人搭建创新、操作、技能提升平台,相继培养出全国技术能手1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人,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3人,自治区技术能手5人,8名高级技师和17名技师。

在众多成绩和荣誉面前,赵晶不骄不躁,她曾说:“我只是一名平凡的一线工人,没有单位提供的干事创业平台,没有组织的精心教育和培养,也就没有今天的我。”随着一机集团的发展,赵晶决心继续立足本职,保持本色,一步一个脚印,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言传身教的实际行动,继续耕耘、继续跋涉、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