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都吉:雪域群山间的扶贫“战士”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05

走进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羊拉乡,一幢幢藏式房在桃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一头头壮实的藏香猪在老乡的圈舍中悠闲觅食,一条条蜿蜒的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门口……这个曾经的贫困乡,乘着精准扶贫的春风,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挂包帮”企业的精准帮扶下,在一线扶贫干部的忘我坚守和辛勤付出下,实现了脱贫摘帽。

在众多一线扶贫干部中,有一位来自中国铜业迪庆矿业的藏族员工都吉。他作为驻德钦县羊拉乡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为了所在企业的担当忘我工作,为了家乡的脱贫摘帽拼搏奋斗。2月25日,都吉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与企结缘 感恩前行的“拓荒牛”

为解决地方就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2003年入驻羊拉乡的迪庆矿业广招当地藏族员工。作为本地人的都吉在2007年迪庆矿业正式投产后成为企业员工,实现了在家门口工作的梦想。近年,随着驻地企业的不断发展,羊拉乡的基础设施及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较大改善。然而,因为地处偏远、气候恶劣、土地稀少及患病等原因,一些藏族群众家庭生活仍比较困难。

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全面打响,由中国铜业对羊拉乡进行挂包帮扶。从小在羊拉长大,对羊拉地域、文化及人员相对熟悉的都吉,于2015年1月被企业选派到羊拉乡规吾村担任新农村指导员,同年8月在羊拉乡甲功村担任“挂包帮、转走访”精准扶贫工作队队员,随后成为中国铜业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在这扶贫的6年间,他始终带着对企业的感恩,对家乡的热爱,奋战一线、忘我工作,助力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勇担使命 奋战一线的“老黄牛”

都吉,在藏语中寓意金刚、勇敢。工作中,都吉如他的名字一般坚韧刚强,时刻牢记企业交予的任务,用“老黄牛”精神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6年来,他坚持每月不少于两次到贫困群众家庭中走访,每天的工作时间超出10个小时,长期奔忙于羊拉乡52个村民小组,行程超13万公里。很多时候,出门一个星期才能回来,路上饿了他就啃随身携带的糌粑,渴了就喝山上的泉水。

在羊拉乡,很多藏族老乡没上过学,听不懂汉语。都吉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一次次登门入户用藏语宣讲。同时,他及时将地方政府的扶贫思路、措施及贫困户的需求反馈给挂包企业,促进政企联动,共同推进扶贫工作。在都吉的协调联络和积极推动下,中国铜业采取“分散养殖+集中加工+职工认购”的消费扶贫模式,积极支持贫困户发展蜂蜜加工特色产业。

2020年,受疫情影响,迪庆州特色农产品大面积滞。在都吉积极沟通协调后,中国铜业组织机关工会及云南省内的24家企业工会投入资金280余万元,采购滞销特色农产品1.86万余份。其间,都吉始终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确保中国铜业公路援建、农户卫生间修建、学前教育帮扶、垃圾处理池援建、产业帮扶资金发放、贫困户家庭子女培训招录、医疗扶贫等40多个扶贫项目1400余万元扶贫资金配套落实到位。

情系羊拉 贴心服务的“孺子牛”

6年的同甘共苦,都吉早已成为羊拉乡家喻户晓的扶贫人。都吉时时把乡亲们的冷暖放在心上,他充分发扬“孺子牛”精神,为乡亲们解难题、办实事。他和其他驻村队员始终心系贫困户,经常到贫困户家“串门”,与农户促膝长谈,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对于自己能力范围内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在做好问题解答的同时,及时向地方政府和企业汇报。

经都吉协调沟通,中国铜业采取“培训+就业”模式,积极招录19名羊拉乡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子女,经培训合格后,安排到企业就业,并援建羊拉乡劳务输出中心,输出富余劳动力2300余人。

针对部分特困家庭最困难、最急迫的实际问题,都吉积极寻求社会爱心人士,帮助贫困户销售积压的虫草2800余对,实现销售收入15万余元,50余户特困家庭受益。都吉向德钦县民政局争取临时救灾资金,兑现因病、因灾、因学困难户资金20万余元,84户家庭受益;与州县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帮助两户长期因病、因残特困户解决看病等问题;积极配合村“三委”争取财政扶持资金,统筹规划蜜蜂养殖、特色农作物种植、特色畜牧业等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在防疫抗疫攻坚战中,都吉放弃休假时间,提前奔赴抗疫一线,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政策宣传、设点设卡、消毒防控、健康排查等工作,主动协调企业力量向羊拉乡捐赠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

从“迪庆州优秀‘千促’工作人员”到中国铜业、中铝集团“社会责任工作先进个人”,从“云南省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一份份荣誉的背后写满了都吉扶贫攻坚的奋斗故事。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