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王新洪:逐梦笃行的巾帼女匠

文章来源: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09

三八节前夕,哈电集团电机公司制造工艺部工艺员王新洪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1991年大学毕业后的王新洪怀揣着热爱与梦想来到哈电集团电机公司成为一名制造工艺工程师。

王新洪第一次执行现场技术服务是与师傅一起在被誉为“中国水电之母”的吉林丰满水电站完成的。从驻地到施工现场沿着山路行走,单程步行要40多分钟,每天往返四次,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沿途不但要小心避让呼啸而过的大型工程车辆,还要担心草丛是否有蛇出没。

工地现场的工作强度很大,拿最简单的工序——测量来说,一个相当于几个房间大的部件,精度要求控制在0.01mm级,需要用大型千分尺来测量。6米多长的大型内径千分尺是用特殊的钢材制作的,两个男同志一起抬都很吃力,王新洪抬了不到一分钟便双手发抖。为了保证测量精度,王新洪索性单膝跪在钢板上,再将手肘支撑在另一条腿的膝盖上,测量一次便换一次腿。一天的工作下来,王新洪的双膝已经发青。

产品就像王新洪的孩子一样,在日复一日的精心劳作下,它逐渐成长、精壮,心中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2000年,三峡项目的建设驶上快车道,这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工程,世界瞩目。按照安排,三峡的左岸建设是与国外公司合作进行。工地现场需要对发电机安装进行一次尺寸补偿,补偿的数值要经过缜密的计算才能下发给施工单位。外国专家奋笔疾书计算了6个小时,边算还边看王新洪是否在偷看。

算完后,他将厚厚的一沓纸扔了过来,略带傲慢的语气说:“检查一下。”王新洪看了20分钟,圈出了3处计算错误,并在旁边给出自己的计算结果。他拿着王新洪返给他的复核结果,表情从狐疑到惊讶。第二次进行尺寸补偿时,他让王新洪先算。王新洪又用了20多分钟的时间计算完成,而他却用了1个多小时来复核,结果准确无误,这个戴着有色眼镜的老外才彻底服气。王新洪这个弱女子用扎实的理论功底争了光!

三峡左岸项目后,王新洪带领团队在大型水轮发电机制造技术国产化方面持续努力工作,刻苦钻研,实现了三峡右岸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全面国产化,质量和性能一台比一台好,23号和24号机组更是达到精品标准。2004年,哈电集团电机公司开始引进抽水蓄能机组。机组引进后,在短时间内将制造技术国产化,并进行多次优化提升。而今,哈电集团电机公司的抽水蓄能机组制造技术水平已远远优于西方,获得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目前,哈电集团正在向世界水电的“无人区”进发,正在制造的白鹤滩水轮发电机组,单机容量100万千瓦、世界最大。1台机组就可以同时点亮300万个家庭。

王新洪很自豪的说:“我们牢牢掌握了大型水轮发电机组这个‘大国重器’的关键制造技术,为世界提供动力,为人类带来光明,让龙江女工在中国乃至世界水电发展史上绽放异彩。”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