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胡浙麟:分秒必争的核电工匠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11

有这样一位“老黄牛”,扎根核电现场32年,“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做到了许多“不可能”! 他就是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大修中心电气部高压设备专工胡浙麟。他用实干奋斗展现了中广核人的责任与担当,用深入钻研交出了精彩的人生答卷,获得了中广核“模范员工”荣誉称号。

1989年3月,胡浙麟放弃原单位优渥的工作条件,只身来到了大亚湾核电站。之后的32年间,他坚守在电气设备检修岗位上负责输变电设备维护,解决了超过5000项技术问题,参与各基地大修85次。

在线消缺,让设备“重生”

有一年的大年初五,一通来自抢修现场的电话骤然响起。“胡工,主变出口电流互感器内部断线了!”在询问了设备情况后,胡浙麟赶往了现场。

靠近设备,胡浙麟就闻到一股异味从电流互感器里散发出来,常规处理需要更换设备,但胡浙麟想到了才研发成功不久的电流互感器二次绕组引出线断线在线修复技术。

凭借着多年维修经验,胡浙麟敏锐地判断出受损部位存在在线修复的可能性。这活,有戏!接下来就是紧张的修复过程,从内部线圈的压接和焊接,再到外部的浇注和修整,两天时间,原本看起来近乎“报废”的电流互感器又“重生”了,并且维修后设备一次送电成功。

“对故障的电流互感器实施在线修复,以前想都不敢想,但现在我们真的实现了!”参与抢修的项目成员激动地说到。

化繁为简,分秒必争

去年,电厂辅助厂用电源系统升级项目启动,系统电缆将被更换。由于涉及核辅助应急电源,停电窗口最多只有22天。在国内外多家电缆厂都表示无法保证按时完成更换后,胡浙麟团队决定自己来做。

22天够吗?胡浙麟在制定更换方案时多次实地勘探、现场测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优化检修逻辑等手段成功为项目 “挤出”了时间。15.5天,这是胡浙麟团队最终交出的成绩单!经过胡浙麟团队的努力,辅助厂用电源系统“焕然一新”,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得到了保障。

32年的核电生涯,胡浙麟组织过数不清的抢修和重难点技术攻关。由他带领团队实现自主化的项目应用创造了数千万的收益,获得了同业同行的广泛认可。他自己也被评为第一届“中广核工匠”。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