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朱晓环:巾帼女杰 逐梦蓝海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12

她是“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海洋石油工业劳模”、“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近期,她又多了一项沉甸甸的荣誉——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

她就是朱晓环,中国海油所属海油工程迄今为止唯一的女性总包工程项目经理。

从业32年来,她屡创佳绩,先后参加20多个油气田开发工程、10多个国家重大专项技术攻关项目,她首开国内海洋平台3D设计、平台管线应力分析等多项技术先河,首探国内边际性油田开发“三个一”创新模式,创造多个行业纪录。

她扎根生产及科研一线,组织攻克上百项海洋油气田开发工程技术难题,带出了一支又一支攻坚克难的技术队伍,仅科技创效就达近3亿元。

巾帼女杰 汗洒蓝海

朱晓环常说,自己很幸运,总是与“难啃”的项目相伴。

1989年,从石油院校毕业的朱晓环来到渤海石油研究院。那时开发试验室刚进口了第一台半渗透膜隔板核心装置,但是没有风、水、电等配套设备。师傅把设计、制造、调试运行的“硬骨头”交给了她。

“我没日没夜地围着设备打转,可就是调不出来。”虽然已经过去30多年,但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绝不认输!初入职场的朱晓环暗暗憋劲,硬是依靠借来的专业书和装置配套要求英文说明,一笔一笔地画、一点一点地啃,成功做出了一套完整的配套设备,实现了装置的正常运行,这让很多老员工都惊叹不已。直到今天,这套设备仍在运转,发挥着它的价值。

1991年,朱晓环被渤海设计公司看中,从此开始了她的海洋工程建设之路,趴图板、驻现场、守平台、扎一线,她成为这个“与海共舞、战风斗浪”的行业里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

2001年,朱晓环作为配管负责人参加蓬莱19-3项目设计工作。按照业主要求,必须进行3D(三维)设计。那时国内海洋工程设计作图还停留在平面绘图阶段,对于3D设计一无所知,所有人都犯了愁。朱晓环主动请缨并立下军令状:3个月内,一定完成任务。

从那天起,朱晓环带着5名同事,开始了3D设计从无到有的征途。经过夜以继日的钻研,他们只用1个月就完成了元件库搭建,又用1个月搞定了模型搭建,填补了国内海洋工程3D设计的技术空白。紧接着,她带队拿下工艺管线应力分析关键技术,开创了国内自主实施平台管线应力分析的先河。朱晓环“干事靠谱”的评价很快传开,为了让她出海进行管线完工检查,外方业主曾连续一周每天用直升机接她上下平台。

从设计专业成长起来的朱晓环,总能将设计经验在项目管理中发挥得淋漓尽致。2005年,渤中34-3/5项目,朱晓环带队开创性完成“一个架子、一条海管、一条海缆”的简易“三•一”边际油田经济开发模式,该油田仅用半年就实现成本回收,打造出迄今为止国内经济效益最好的海上边际油田开发工程。

2007年10月2号,中国海油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当时亚洲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海上平台——渤中34-1项目9200吨中心处理平台成功自主实施海上整体浮托安装,一举将浮托法安装技术揽入国人怀中,开启中国海油浮托时代新篇章。

为了这一刻,朱晓环作为总包项目副经理,带领技术团队为一个参数选取专业间争论得面红耳赤,为一个方案优化专家间互不让步,最终实现从工艺流程、总体布置、时域、频域计算分析到浮托专用安装软件开发,从组块支撑单元、对接装置到横向护弦和纵向护弦,从技术攻关到装置研制,全部实现自主创新。

2007年,朱晓环成为海油工程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女性总包项目经理,带队完成当时国内首个万吨级组块EPCI总包工作,首创亚洲最大方型原油储罐与平台结构连体设计制造模式。

铿锵玫瑰 科技闯关

2012年,正值“十二五”规划编制之年,科技创新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朱晓环被委以重任,担任海油工程科技信息部总经理。

当时国内首条3000米深水起重铺管船“海洋石油201”正在设计建造。朱晓环敏锐感觉到这对于深水装备制造技术攻关意义重大,果断决定申请科研立项,这时才发现,相关课题已被其他公司提前申报。

得知这个消息,朱晓环想都没想,收拾起材料就去与对方“打擂”。答辩场上,她思路清晰、自信满满,“我们自己的船,我们最清楚它将来要干啥活,长啥样。”

最终,朱晓环成功将项目课题“抢”了回来,并作为项目长,带领团队刻苦研发,对原有设计方案进行优化改进,攻克了一系列深水装备设计建造关键技术,大大提升了我国铺管作业装备能力。

可朱晓环志向远不止于此,“想要进军深海,仅有先进的施工船舶远远不够”。很快,她又将工作重心放在了推动深水浮式平台和水下生产系统设计、建造、安装关键技术攻关上,带领团队“十年磨一剑”,突破了一系列深水油气装备关键技术。

正是有了这样的技术突破和积累,海油工程成功自主实施世界首座十万吨级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EPCI(设计、采购、建造、安装)总包工程,实现了我国深水油气装备和水下装备制造能力的跨越式突破。

在她的大力推动下,仅“十三五”期间,海油工程开展“三新三化”千余项,应用技术成果533项,实现直接经济效益约8.5亿元。

“失职妈妈”和“知心大姐”

“我喜欢到最难最需要我的地方,苦点、累点都不怕,有挑战就行。”30年多来,朱晓环靠着这份秉性,一路闯关过坎。不过,攻坚的路上走久了,回家的那条路必然就走少了。

1995年的春天,刚刚生完孩子3个月的朱晓环,就回到了锦州9-3项目,恢复了“早八晚八”的工作常态,而他的爱人也是一名整日扑在工作上的“海上人”。从那时起,他们的儿子,经常是奶奶家待一段时间,接着又是姥姥照顾一阵子。

“儿子现在已经工作了,有时不开心还会埋怨我对工作付出的太多,对他和家庭付出的太少。”谈到这儿,朱晓环的眼睛不由红了起来。

朱晓环始终觉得,她要通过自身的拼搏奋斗为孩子树立一个榜样,只有这样,才能教育出优秀的孩子。直到现在,临近退休的朱晓环还保持着年轻时的游泳、跑步等好习惯,英语学习打卡更是几乎一天不落。

事实证明,朱晓环的儿子没有令她失望。虽然时有怨言,但她的儿子在一篇作文中说出了心里话:“我最敬佩的人是我的妈妈,她是一个美丽、坚强、具有高度责任心的人……”在她的熏陶下,儿子学习成绩突出,独立自主,还能做得一手好菜。

虽然自嘲为“不称职妈妈”,但对于很多年轻的同事来说,朱晓环是一个真正的“知心大姐”。经过她多年的精心培养,公司拥有了一支高效的总体配管设计团队、一支安全可靠的基于浮托法设计建造安装团队和一支不断突破、勇于创新的科研管理团队。

“她很少批评人,连红脸的时候都很少,但她只要一个眼神,大家就会自觉去把事情做好,因为她做的事儿能让大家从心里真正信服。”和她共事多年的同事李娟说。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