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张春雷: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25

在中国广核集团有这样一位“拓荒牛”,他扎根产品研发一线十六年,牵头完成多个自主仪控平台研发。他就是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张春雷。

把产品做到极致

时间回到2018年6月24日的深夜,在北京市海淀区永丰路的办公楼一个角落里,广利核的实验室仍旧灯火通明,一群技术人员在产品原型实验台的屏幕前激烈的讨论着。此时,站在人群中间的张春雷,身穿白色防静电服,听着大家的讨论,时不时陷入沉思。讨论声渐渐变小,张春雷的头脑中的思路也逐渐清晰起来。他从实验台上拿起两个模块左右端详,不时转头盯着屏幕对比数据看。“就定这个方案,我们就是要做精品!”一个响亮而又坚定的声音划破夜空。这是中广核首个自主非安全级数字化仪控产品研发漫长过程中的一瞬间,也是张春雷十余年自主研发生涯的一个缩影。在此之前,张春雷经历了数百个日夜,调研了国内外30余家公司的工业和消费类产品,经过了20多轮研讨论证。

“做产品就像养孩子。”有了对“孩子”的爱,张春雷带领团队不顾一切、倾其所有,苦心钻研,“就像一个刚刚给孩子报完高考志愿的老父亲,虽然对孩子前途不免担忧,但更多的是期待和信心”。虽然中间遇到过很多困难,偶尔也会焦虑和感到挫败,但张春雷从未放弃作为“家长”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带着“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张春雷带领团队力求将产品做到极致。面对我国首个自主非安全级数字化仪控产品的研发,张春雷希望在产品规划时期就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

与企业共同成长

2005年广利核成立,张春雷正好硕士毕业。两者的缘分就此开始。初来乍到的张春雷,一头扎入产品设计工作。此后的16年,他始终坚守在产品研发第一线,埋首苦干,不曾懈怠。16年来,张春雷见证并参与了我国核电仪控系统从无到有、再到国际领先的历程。他主持研制了国内首个获得工程应用的FitRel、中广核首个通用大型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平台SH_N等。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张春雷为自己不负所托而感到喜悦。回望过去的16年,张春雷像拓荒牛一样,“持续创新、敬业奉献”,不断刷新着中广核自主品牌核电仪控产品的新高度。

“在他身上,拥有非常强烈的‘理工男’特质,始终秉持技术至上,坚持用科技力量提升自主研发品牌的价值。”同事们打心底佩服张春雷。

做研发勇挑重担

针对核电站仪控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为了解决基于中广核研发的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和睦系统”(相当于核电站的“神经中枢”)的保护系统的多样性需求,2012年,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基于FPGA技术的FitRel产品研发工作正式启动,研发重担还是落在张春雷肩上。

“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DCS)尚未完全实现自主化,要想做一套基于FPGA技术的核电产品平台就像‘痴人说梦’”。当时,国内应用的核电仪控系统都是基于处理器技术开展,FPGA技术在核电领域并没有应用先例。这对张春雷带领的团队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没有先例、没有团队、没有技术,有人劝张春雷别碰这个“荒芜的领域”,但都被他“怼”了回来。“越难,我们越要做出来。”

带着这种信念,张春雷组织起了国内第一支FPGA技术核电仪控研发团队,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FitRel产品研发的工作中。随后五年的日日夜夜里,他亲力亲为负责产品核心技术方案和FPGA相关设计,编写核心设计文件19册共320页,审核全部设计文件240册共3000页。张春雷也逐渐成为FPGA核电仪控领域的知名专家。2017年,FitRel产品成功研制。随后,成功应用到阳江核电站5、6号机组,成为首个获得实际工程应用的基于FPGA技术的自主核电仪控平台,为我国推动FPGA技术核电仪控系统的自主化和核电仪控领域的科技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敢啃“硬骨头”

2019年,广利核承担了两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任务。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工作量相当于要将整个产品重新研发一遍,这似乎又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做过研发的人都知道,这项工作涉及到功能重新划分、接口重新设计、软硬件重新设计……面对诸多困难,张春雷及其团队坚持技术创新,咬紧牙关啃下一块块“硬骨头”,用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20种产品的研制,编写了近50万行代码。

永远冲在一线

2021年2月23日深夜,北京新办公楼的一个角落,新的实验室灯火通明,身穿白色防静电服的张春雷带领团队向“下一个科研项目”吹响了号角。这一回,他们要跨入一个全新的工业自动化领域——国产化新能源风机控制器L4000的研制。张春雷深知,只有坚持科技创新,继续做出好的产品,才能在竞争激烈的自动化行业领域更上一层楼。截至目前,已完成国内78台在役风电机组的改造,有效提升发电量2.5%以上。

作为一名老研发人,只要有需要,张春雷总是义无反顾冲到第一线,甘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