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李杨:守初心 铸匠心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29

扎根铁路建设事业,在奋斗中不断进取,突破一个又一个施工难题,“炼化”为自己成长进步的基石,这是中国铁建所属十一局二公司福厦铁路项目常务副经理李杨的职业写照。

十多年来,他孜孜不倦钻研专业技能,先后参与修建了温福铁路、南京铁路、盘锦铁路、福州三环市政、黔中水利、哈牡铁路、福厦铁路等多个重大项目。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他在施工生产一线的“大熔炉”里锻造了一副宽肩膀,练就了一身真本领。凭借着自己突出的工作能力,他多次受到上级单位的表彰,先后荣获“优秀工程部长”、“十佳优秀总工”、“先进科技个人”和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

苦练“内功”夯实基础

“专注决定成败,只要用心,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这是李杨经常在工作中提到的话。

2006年7月,大学毕业后的李杨被分配到了温福铁路造桥分公司福州段担任技术员。工作伊始,他被安排到负责亭江特大桥技术管理工作。该桥全长2364.58米,是项目3座特大桥中最长的桥梁,也是温福铁路中的重要交通要道。为了更快更好地进入角色,他白天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晚上自己埋头学习图纸,研究施工方案,那段时间,几乎每天的凌晨两三点,都能在办公室看到他的身影。

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摸索,历经11个月的紧张施工,亭江特大桥最终安全、优质、如期完成了施工任务,期间未发生任何安全、质量事故,竣工验收质量评定合格。此外,他还积极参与移动模架现浇箱梁施工技术研究应用,采用移动模架完成浇筑98片32米预应力现浇箱梁,并成功获得中铁十一局科技成果二等奖。

2008年,他转战南京铁路。由该公司参与建设的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六线铁路大桥,为世界上设计荷载最大的高速铁路大桥,其主跨336米的长度名列世界同类高速铁路桥之首,桥下可通万吨巨轮。在大桥建设中,为解决施工难题,李杨翻阅大量技术资料,广泛向外部单位专家请教取经,研究编写施工方案,进行专业验算,反复论证研究。在实际工作上,他严把原材料验收关,对混凝土生产、钻孔桩、现浇梁、墩台和墩身施工以及路基填筑施工全程盯控把关,确保了质量达标创优。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份汗水,换来了安全优质工程的诞生,2014年,大胜关长江大桥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和中国改革开放三十五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奖,这是我国土木工程行业科技创新的最高奖。

执于精益铸就匠心

执着坚守,磨砺了初心,更坚定了匠心。2012年6月,经过温福铁路、南京铁路、盘锦铁路、福州三环市政等项目的历练,他的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和管理才干不断提升,在黔中水利项目上场后,李杨担任该项目副经理兼总工程师。

黔中水利枢纽工程是贵州省首个以灌溉和城市供水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跨地区、跨流域长距离水利调水工程,也是贵州省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项目所在地区地表覆盖层薄,地下溶岩贯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且跨越山谷、河流等复杂地质条件,现浇拱桥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面对现场支架搭设最大高度达70米,施工环境恶劣、施工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等诸多难题,以总工程师李杨为首的项目技术团队结合实际情况、反复推敲,快速编制出了详细可行的总体进度计划、施工方案和科研项目实施计划,研发了一整套拱圈支架体系的施工技术,完成了国内首例大跨度六连拱渡槽的施工,克服了拱桥建筑高度高、跨度大、截面宽度小且拱洞多等诸多技术难题,各项技术参数均达到设计标准、符合规范要求,创造了我国在该类建设领域的新纪录。

“干一项工程,就要为企业树一座丰碑。”在施工管理中,李杨始终把建设高质量精品工程当作自己的工作追求。

2015年7月,哈牡铁路上场后李杨再次担任项目副经理兼总工程师。在首座转体桥—乌珠河1号特大桥转体施工中,他联合相关部门对转体结构的索引力、安全系数及转体时间进行了精确计算,测试并取得了启动牵引力、转向牵引力、转体速度、点动梁端移动距离等各项转体数据,为转体提供了精确的技术参数,保证了转体施工的顺利进行,作为该公司施工的首座转体桥,该桥的成功转体填补了中国铁建在桥梁施工领域的一项空白。

新立隧道施工中,由于该隧道位于林区,低山缓坡,地形起伏较大,其间分布断层破碎带、不整合接触带,围岩变化大,涌水量大,施工难度大,且位于严寒地区,冰冻时间较长,有效施工时间短。在李杨的带领下,该项目技术人员将仰拱轻便弧形腹模、定型组合钢端模及水沟电缆槽移动模架等隧道施工技术应用推广,对现有台车桁架与推广技术出现的偏差进行研究,破解了施工技术难题;将溜槽入窗浇筑改装为分窗泵送逐窗浇筑,在成功提高浇筑效果的同时,提升了工作效率。

工作带头干,奋斗冲在前。身为项目副经理兼总工程师,李杨总是以身作则。在他的推动下,工程进度节点总能够如期实现,捷报频传。

攻坚克难建造精品

“福厦项目工程能否如期顺利完工关系到企业信誉,保证如期完工是我们的承诺。”对于工程进展,作为项目常务副经理的李杨始终牵挂在心头。

福厦项目全长6.8公里,工期为5年,主要包含特大桥1座、中桥1座、框架小桥涵6座、支架现浇箱梁1孔、连续梁共3联9孔、112米提篮拱1孔、站场1座、新增下穿莆田车站三条通道等工程。按照业主单位提出的“八高九建”的建设理念和“新时代、新福厦、新标杆”的建设目标,李杨坚持开工标准化,积极推行“样板引路、首件先行”,要求各环节、各部位必须做到“第一次就做对”,杜绝因质量问题而返工。

“施工现场即是考场,能不能答好这张考卷,施工生产是关键。”梅山特大桥55号门式墩位于既有水沟外侧,跨越杭深铁路线,钢盖梁施工安全风险高。针对难点,李杨从现场实际出发,围绕施工生产、技术管理、安全管控、物料组织、资金调配等方面制定详细方案,安排专人盯控工程建设,组织召开钢盖梁吊装演练布置会和技术交底会。白天他亲自到现场指导、监督施工,晚上协同管理人员开总结会、研究各工序衔接问题,协调处理施工中存在的各项难题。

在路基标准化施工中,李杨带领项目团队在传统的“三阶段、四区段、八流程”施工工艺基础上,依托路基连续压实技术、地基加固桩信息化控制技术及自动沉降观测系统,进一步提升路基主体施工质量,形成了骨架开槽机、带盖钢模板、框架梁塑钢模板、六棱块铺设卡具、自动喷淋养护等7项工艺工装,在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同时也提高了施工效率。1月8号,东南沿海铁路福建有限责任公司在该项目举办路基精品工程观摩会,由于建设质量过硬,受到了业主单位和全线20多家参建单位负责人的认可和点赞。

他大力推行BIM技术在可视化交底、施工模拟、碰撞检查等多个方面的应用,针对项目的重难点工程,制作了桥梁钻孔桩、提篮拱施工等20余项3D可视化交底,通过将大数据、信息化技术很好地与线下生产相融合,有力促进、提升了项目整体管理水平。

在李杨的带领下,该项目已完成全部桥梁下部结构施工,特殊孔跨包括连续梁、现浇梁、提篮拱等上部结构施工和技术重难点工程均已按期完成,项目也先后获得业主单位标准化文明工地绿牌4张,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形象。

“努力是人生最好的信仰,奋斗过才不会有遗憾。”这是李杨的人生信条。工作15年来,他由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中国铁建的二级桥梁专家和不可或缺的青年工匠。艰苦的环境磨炼了他的意志,棘手的难题考验了他的初心,显著的成绩坚定了他的信心。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努力的汗水不会白流,拼搏的青春不会暗淡。他满怀对企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为企业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