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汤智力:冬奥路上的行者

文章来源: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20

“在建设延崇高速的过程中压力确实大,但也正是这种压力让我得到磨炼和成长,始终感到重任在肩,必须把延崇高速干好,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回忆起延崇高速松山隧道的建设历程,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一公局集团五公司总经理助理汤智力这样说道。

​延崇高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项目,而松山隧道作为全线“卡脖子”工程,在开建的那一刻,就被定下了“松山通则延崇通”的基调。

2016年12月初,汤智力带领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攻坚团队入驻松山隧道。松山隧道地处燕山断裂带,全长9.2公里,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特别是2号斜井,日均涌水量能达到2至3万立方米,炎炎夏日站在洞口时都能感受到凉意,在洞外穿短袖,进洞作业时就得加一件棉袄,一年四季的棉服加雨衣是这里每名施工作业人员的标配。

隧道内大量的涌水形成了“水帘洞”,掌子面、仰拱处只要半小时积水就能达到2米深,加上是反坡施工,洞内积水只能通过斜井抽出洞外。为此,他带领技术团队主动出击,现场调查、编制排水方案、设置积水坑和三级泵站,抽水专班24小时轮流值班。

 

​意外和挑战总是不期而遇。2019年7月14日,松山隧道北京段左洞掌子面涌水突然陡增,出现100多立方米塌方。汤智力带领项目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迅速实施塌方处置方案,技术团队、施工班组分两班轮流作业抢险,大家经常被涌水浇得全身湿透。经过7天7夜的连续作战,终于抢险成功。

越是困难越向前。2号斜井是松山隧道北京段的一条重要施工通道,由第三方承建,足足比原计划晚交付8个月,且需要从原乡别墅区进入施工场地,道路通行时间严重受限,种种情况给后续施工组织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为了有效提高作业效率,汤智力立即想到了在有限的时间里加快开挖支护速度的方案,并成立工序优化小组,详细记录钻孔、装药、支护和机械设备的作业时间,分析每道工序的使用率。现场人员每天穿着雨衣、水鞋在冰冷潮湿的隧道内步行3万多步,脚底磨出水泡仍然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个月的调整磨合,工序优化成果非常明显,每个循环作业节约了3小时,效率提高了20%。

 

​因长期超负荷付出,加上施工高风险带来的精神压力,刚刚30岁出头的汤智力,在松山鏖战的三年里,不知不觉冒出了许多白发。他负责的北京段临近完工时,身体已经严重透支,但河北段却在这时遇到了难题。一侧完工不算成功,两端会师才是胜利!为确保按期完成通车目标,汤智力再担重任,带领团队迅速进驻河北段,早上6点进洞,一待就是10多个小时,随着一个个难题被攻克,隧道施工也稳步向前推进,仅用65天就完成了河北段221米的建设任务。

“在关键时刻,作为党员、项目负责人,就是要敢担当和作表率。”汤智力说。1000多个日日夜夜,他带领着团队在酷暑中的奋战、严寒中的坚持,日以继夜地施工、全力以赴地奋战,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带领团队荣获“感动交通年度人物”称号。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