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冲在前面”的指挥长
——记中国中铁中老铁路指挥部副指挥长马玉蓉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22

“一追到底”的女指挥长

“追”是马玉蓉工作的常态。由中国中铁国际集团代管的中老铁路建设指挥部,负责统筹协调全线作业。在老挝施工,地材地料大多靠进口,特别是水泥供给尤其紧张,马玉蓉主动担起重任,牵头从中国、泰国、越南等地筹措资源,但管段内113座桥梁,45条隧道,需要大量的水泥,通关审批手续复杂耗时长。马玉蓉曾多次给老挝海关发函,请求增开通关口岸,提高通关效率,但函件一次次石沉大海。发函不行,就面对面说明情况。就这样,历经近2个月的不断催促,当地海关官员前脚来,马玉蓉后脚就追上去,不厌其烦地向官员们阐明来意,向他们介绍铁路修建进度。终于,在老中铁路有限公司的统筹协调和中国中铁大力支持下,马玉蓉不仅解决了进口水泥通关迟缓的问题,还打通了一条至关重要的中老铁路通关绿色通道,保障了项目所需所有物资设备的顺利通关。地材地料的及时到位,为现场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施工单位抓住了旱季施工的有利时机,加快便道修建进度,在开工后第一个雨季前无人区的隧道基本实现了进洞施工,为中老铁路施工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不停“追逐”的道路上,将近50岁的马玉蓉一刻也没有停歇过。2017年初,这是马玉蓉在中老铁路上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在这个春节,她要带领团队集中编写物资集采供应招标文件和方案,组织招标评标工作,牵头战略采购谈判和竞争性谈判。大型机械采购是施工前期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采购过程中,免不了有各种诱惑和阻碍,马玉蓉说,“境外施工,代表的是中国企业,就是要注重按制度办事,按规矩监督,让采购招标流程化、规范化。”通过招标,中老指挥部不仅确保了参建标段的物资设备及时供应,且为项目降低采购成本4890万元。

“冲在前面”的女指挥长

新冠疫情蔓延后,保证境外6000多名中老铁路参建员工的生命安全是重中之重。马玉蓉迅速协调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多方筹集了口罩73000只、防护服2400套、护目镜2425副、一次性医用手套3500双、测温枪100把、消毒液7000升、药品4000盒等防疫物资。运输物资的卡车一早从口岸出发,很晚才抵达万象,卡车不能进城,她便组织多台小型货车到离万象市中心30多公里的13公路上换装防疫物资,亲自带头,亲自上手,将一箱箱防疫物资从大卡车上卸载下来,又紧张序地装在小货车上,经过4个多小时的换装作业,防疫物资在凌晨2点终于顺利运抵指挥部驻地。马玉蓉随即组织指挥部全体员工开始拆箱,按类别分标段分配防疫物资并进行打包,等一切准备就绪,天已经大亮,来不及休息,她又立即联系安排将防疫物资分发到中铁参建各单位项目部。防疫物资到位后,马玉蓉又联系调遣了专业医护人员,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牵头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现场督导项目的防控工作。截至目前,中老铁路境外段6000余名参建员工“零感染”、“零疑似”、“零确诊”。

贴心的“娘家人”

大到作为中老两国友谊的使者和驾驭中老铁路建设全线的统筹协调作业,小到为指挥部每位同事晒被子和细心地记住每位境内外员工的生日,在当天送上一碗长寿面,马玉蓉被境外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让人安心的大姐姐,体贴的“娘家人”。指挥部员工潘龙柱说:“来老挝的第一晚,我在宿舍盖的被子就有阳光的味道,这种家的味道让我倍感温暖。后来才知道这是马姐帮我们提前晾晒好的,她理解在境外工作的不易,希望我们能有个尽量舒适的工作环境。”老挝翻译小郑说:“马姐把我们每位员工的健康放在首位。老挝的气候环境和国内不同,很多人来了以后不适应。囿于境外工作的特殊性,指挥部一直保持封闭管理的模式。每天早上点名后,马姐都要去看望没有参加点名的员工,第一时间去宿舍察看他们的身体状况和了解思想动态,把员工冷暖放在心间。”在境外,因为有了这位“娘家人”,坚守在中老铁路4年多的建设者们从未感到过冷清,逢年过节她总是带领大家将指挥部布置得年味十足,贴春联,挂灯笼,包饺子,做川菜,自导自演自创节目,举办全线参加中老员工联欢会,让大家在老挝也能吃到可口的家乡菜,在境外体验到一样的中国年味。

从中老铁路筹备之初,到2021年即将贯通,马玉蓉已经为这条铁路贯通连续工作了11年了。在她内心深处,他乡已成故乡,占芭恰似牡丹。老挝就是她的半个家乡,她甚至将回国称为“出差”,把返回万象驻地叫“回家”。每当提起这11年间最深的体会,她常说:“作为中国中铁国际的员工,能够参与和修建这条承载中老两国友谊的‘占芭盛开之路’,我深感自豪和荣幸。能够作为书写中老铁路上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者,作为跨文化交流共建的传递者,我的铁路职业生涯因此更具别样的意义。”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