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胡红春:在奉献奋斗中彰显人生价值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22

扎根一线,他矢志创新、追求卓越,精湛技艺助力世纪工程;面对疫情,他闻令而动、逆行出征,血肉之躯筑起抗疫之堤。他是一名优秀的电力工程师,也是一位杰出的企业管理者。他叫胡红春,生前担任中国能建国际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安全总监,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身心投入企业境外疫情防控工作,为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实现复工复产作出突出贡献。2021年2月1日,胡红春从海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归国后,突发疾病抢救无效逝世。

“胡总对待工作非常认真、极度负责,生活上为人厚重、待人谦逊,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老胡是一名普通党员,也是一名基层干部,他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面对困难、面对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组织的需要,他毅然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情怀和家国大义。”……

4月13日,中国能建党委追授胡红春中国能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https://xxqg-gonggao.oss-cn-north-2-gov-1.aliyuncs.com/contribute_img/20210416155757/24936052104775117.jpg

工作中的胡红春

用脚步丈量大好河山

1988年,胡红春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武汉工作.1992年调入中南电力设计院,担任送电处助理工程师,从此与我国电力事业结缘。

刚刚进入设计院的胡红春,被安排参与输电线路终勘工作,一年中有200多天在线路工程上做外业,让他有机会在实践中学习和历练。

由中南院设计的天生桥至广州±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第二条直流输电线路,是“西电东送”重点工程。胡红春参与的是位于广东和广西交界处的一段,线路长100多公里,这里不仅丛林茂密、沟壑纵横,还常有野兽、蛇虫出没。

夏季的广东天气炎热而且湿度很大,胡红春和同事一起披荆斩棘、翻山越岭,一天下来,衣服被反复浸湿好几遍。他们早出晚归,中午饿了就啃一口随身带的馒头,行军壶里的水喝完了,便就近找老乡家讨水。三个月的奔波,胡红春和同事们按期完成了勘测任务,不仅被晒得黝黑,人也瘦了一圈。

对胡红春来说,外业踏勘虽然艰苦,但也收获满满,不仅能够快速地掌握专业知识,而且看到图纸上的条条银线最终变为现实,输送光明,自豪和激动的心情更是溢于言表。他深深地爱上这份光荣的“使命”,无怨无悔地用脚步丈量着祖国的山山水水,一干就是四年多。

https://xxqg-gonggao.oss-cn-north-2-gov-1.aliyuncs.com/contribute_img/20210416155834/24936110616332267.jpg

胡红春(左一)与同事在勘测现场

爱学习、肯吃苦、善思考、精益求精……这是胡红春留给同事最深的印象。四年高电压技术本科专业的积累,再加上工作中的勤学苦钻,让他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三峡输变电工程是世界电网建设史上最壮阔的系统工程。三峡至万县Ⅰ回500千伏输电线路是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三峡首台机组发电作准备,这也是胡红春作为主设人参与的首个重点项目。

对于我国电力行业来说,三峡输变电工程在建设管理模式上也是一个新起点,招投标、监理制等管理理念首次在该工程落地。第一次参加电网项目投标竞标,胡红春积极转变思路、主动策划、精心筹备,提出了多个方案并不断打磨、反复优化,最终成功中标。

该工程线路途经鄂西抵达重庆,沿途高山大岭多,山势陡峭且海拔高。针对线路路径选择困难、大高差、冰区复杂等设计技术难题,作为主设人的胡红春多次前往现场踏勘,围绕路径、选线、塔型等多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设计创新和优化。

1997年10月,三峡至万县Ⅰ回工程挥揪破土,标志着三峡输变电工程建设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2007年7月,湖北荆州换流站扩建2号主变压器正式投运,标志着三峡输变电工程全部竣工投产。十年间,胡红春几乎参与了三峡输变电工程的所有项目,为三峡电站电力外送作出了重要贡献。

https://xxqg-gonggao.oss-cn-north-2-gov-1.aliyuncs.com/contribute_img/20210416155853/24936128417969317.jpg

胡红春在三峡右岸电厂出线路径选线勘测现场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CAD制图软件在各个行业方兴未艾。中南院也提出了“2000年前全部甩掉手工绘图板,使用计算机绘图”的目标。当时,电脑还没普及,很多设计人员都没有接触过电脑,完全是从零起步。

喜欢钻研技术的胡红春身先士卒,买了两本CAD教材开始自学。他利用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在机房练习,还耐心帮助老同志学习使用软件。

在胡红春和几个年轻人的带领下,几年间,中南院CAD出图率从百分之二十逐步提高到百分之九十。1999年,中南院提前一年实现全部甩掉图板的目标,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引领我国电力设计行业掀起从图板向计算机绘图的技术革命。

攻坚克难的技术专家

进入21世纪,利用清洁能源,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成为新时代电网工程师义不容辞的使命。特高压引领着我国输电技术的进步升级,胡红春也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到这场技术革新中,向着新的高峰攀登。

2005年,我国开展了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和±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试验示范输电工程的建设。当时,特高压作为世界电力建设领域的前沿技术,没有可遵循的设计原则和标准。

面对挑战,作为技术骨干的胡红春加入了中南院的特高压工作组,通过参与科研课题、设计专题研究,与科研单位共同解决了一项项世界难题。

https://xxqg-gonggao.oss-cn-north-2-gov-1.aliyuncs.com/contribute_img/20210416155917/24936153227297184.jpg

胡红春(右一)与同事在勘测现场

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是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和建设,当时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直流输电工程。作为该工程线路工程以及扎营港长江大跨越工程设计总工程师,自预选线启动,胡红春就全面参与到各个阶段的设计管理工作中。

他带领团队扎根一线,先后完成重庆段、湖北段约625千米线路工程的初步设计,以及6个标段的施工图设计,通过持续优化和反复比选拿出了最优方案。作为该工程中段牵头设计院,中南院还承担了9家设计院的设计协调工作。身为设总的胡红春不辞辛劳、尽责履职,定期组织召开设计协调会沟通设计方案和技术原则,开展集中设计攻坚克难,创新评审流程实施分步评审,圆满完成各项设计任务。

从2008年12月线路工程开工建设,到2010年7月正式投运,仅一年半的时间,向家坝—上海特高压工程线路工程就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并获得2010年度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此后,胡红春又在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工程担任线路工程及扎营港长江大跨越工程设计总工程师。

自参与我国自主设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首个特高压输变电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以来,胡红春先后参与协调、牵头设计、评审皖电东送淮南—上海、锡盟—上海西、晋东南—豫北—徐州、雅安—南京北、蒙西—陕北、豫北—石家庄、蒙西—晋北—石家庄—济南—潍坊等10余项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参与编写、修订《高压直流输电大地返回运行系统设计技术规定》《±800kV直流架空输电线路设计规范》《1000kV架空输电线路设计规范》等多项行业及国家技术标准。2010年,胡红春被授予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重要贡献专家”称号。

不仅仅在技术创新的第一线攻坚克难,在抗灾抢险的最前沿,胡红春同样演绎着电力工程师的责任担当。2008年年初,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强降温和持续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电网设施大量损毁。

中南院第一时间成立多个抢险小组前往现场,正在向家坝—上海特高压工程重庆段踏勘的胡红春主动报名,加入到抢险救援中,与同事一起奔赴位于重庆武隆的张家坝—长寿I、II回500千伏输电线路受损现场。

由于持续的雨雪冰冻极端恶劣天气,线路7基杆塔发生垮塌、扭曲、横担断裂等不同程度损坏,部分导线和地线断线、间隔棒脱落,受损线路长度约3千米。

抵达现场后,胡红春和同事白天冒雪配合业主、施工单位开展抢修,晚上抓紧研究线路改造和提升方案,常常工作到凌晨甚至通宵达旦,就这样一直在现场坚守到抢修完成恢复供电,整个春节都奋战在抢险一线。

倾情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初,胡红春调任至中电工程国际公司任副总经理,分管项目管理工作,他把全部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由中电工程总承包建设的越南-老挝115-23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于2017年年底进入施工放线的关键环节,此时,距离合同约定的投运时间仅剩几个月,但施工方在现场仅投放了一台牵张机。

凭借多年的输电线路工程设计和建设经验,胡红春判断,按照目前的进度很难保证如期履约。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即找到分包商进行交涉,要求再增加一台牵张机。多投入一台设备,就意味着要增加100多万元人民币的成本,分包商打起了小算盘,找各种理由推脱。“虽然距离合同工期还剩几个月,但老挝的雨季很快就到了,如果3月份完不成线路架线,到了雨季设备根本就进不来,想赶进度都没办法了。到时候违约一天就要多付20万美元的违约金,这个账你算过吗?”胡红春晓之以理。

回到北京后,胡红春又继续与分包商做工作。“不进设备就换人!”一向温和的胡红春犟起来俨然换了个人。经过多次交锋,第二台牵张机终于进场了。项目完工后,分包商专程到北京找到胡红春对他表示感谢:“如果不是胡总当初坚持让我们进第二套设备,这次肯定无法按期完工,违约金都不知道要赔多少,是胡总让我们避免了一大笔损失!”

https://xxqg-gonggao.oss-cn-north-2-gov-1.aliyuncs.com/contribute_img/20210416160018/24936207864577294.jpg

胡红春在进行安全培训

2018年5月,胡红春履新中国能建国际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兼安全总监、安全监察部主任。

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为了尽快理清工作,胡红春每周制定重点工作计划,把一周的任务分解到天,完成一项勾一项,每天通过写工作日志记录完成情况。

他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牵头制定安全相关的制度。这些制度既要承接集团的管理要求,还需充分考虑国际公司的实际情况。胡红春和同事字斟句酌,一个制度往往一讨论就是五六个小时。在他的带领下,仅一年的时间,中国能建国际公司就建立起“1+9”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1+9”质量管理体系,完成安全和质量管理的建章立制,显著提升了企业的安全、质量、环保和科技管理水平。

国际公司境外机构人员的工作生活和个人安全也是胡红春心中一直挂念的事。晚上,常常可以看到他办公室的灯光照射到走廊上,听到他跟海外的同事沟通交流,从项目进展到个人生活,事无巨细,慢慢地,胡红春成了海外员工及家属的贴心人。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头制定海外项目应急预案,组织购买防疫物资,指导海外员工做好安全防护,安抚后方家属……胡红春的电话成了24小时热线,他总是想尽办法帮助大家解决困难。

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战士

2020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续蔓延,胡红春被抽调至中国能建境外疫情防控办公室担任医疗支持小组组长。

虽素未谋面,但胡红春一直将中国能建遍布在全球各地的兄弟姐妹们的安危挂在心间。“医疗支持小组的工作直接关系海外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责任重大,马虎不得。”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胡红春的办公桌上,分门别类地码放着各种工作资料,“应急预案”“境外防疫专员名册”“疫苗常见问题问答”“视频巡查”“常用通讯录”……一张张做着标记的小便签和密密麻麻的工作笔记折射着他日常的工作状态。

作为组长,胡红春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组织开展公司境外重点项目视频巡检20余次,为了让境外员工更好地掌握防疫抗疫知识,他牵头整理专家院士的讲座文字稿,编写成8篇《境外员工新冠肺炎防疫医疗支持参考》。由他参与编写的《人文能建-防疫医疗支持参考手册》、《“带疫解封”下境外项目防疫和经营工作指南》等一批防疫指导文件,有效地指导了海外项目的防疫抗疫工作。

为了及时掌握海外员工情况,在他的带领下,一支由35名一级防疫专员和200多名二级防疫专员组成的境外防疫队伍迅速组建完成,并针对境外防控措施、科学用药等内容组织多次培训,实现了境外项目全覆盖。

依托葛洲坝中心医院,胡红春和同事搭建起“5+5”海外战疫“联合体”,将境外项目按时区分为5个组,分别对接国内5个医疗专家组,每个专家组分别由医疗、护理、健康管理、心理援助等专家组成,搭建起远程医疗平台。与此同时,由胡红春组织编写的《中国能建海外疫情防控远程医疗指导手册》也在第一时间发放到大家手中,实现了境内外24小时防疫指导无缝衔接。

“谢谢你们,宝宝和我都很感谢,让我觉得很温暖。”身处尼泊尔的一位怀孕7个月的孕妈妈在首次接受远程诊疗服务后特地向医疗组的同事表达了感谢。

经排查,中国能建境外项目及机构共有17名孕妈妈,其中包括6名员工家属,分布在8个国家的9个项目部。由于疫情蔓延,往来中国的航班停航,让预产期逐渐临近的孕妈妈们陷入焦虑和紧张。这一特殊群体引起了胡红春的关注。

为了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孕妈妈们的情况,确保她们的健康和安全,胡红春组织建立了“海外孕妈微信群”,并让专人为孕妈妈建立档案。为纾解她们的焦虑,胡红春通过远程医疗平台联系妇产科专家、心理咨询师、内分泌科等专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并讲授孕期注意事项和防疫知识,为身处海外的孕妈妈们排忧解难。

截至2021年1月底,远程医疗平台已累计开展远程问诊和心理咨询1000余人次,保障了境外员工的身心健康。

为全力保障境外项目尽快复工达产,医疗支持组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组织拟出境员工的应急疫苗接种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胡红春根据人员地域分布、出境紧急程度等,对疫苗接种人员进行筛选和分组,通过反复与疫苗供应商沟通协调,为中国能建员工特设了北京、天津、武汉、成都、合肥等多个接种点,为出境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公司境外项目复工达产作出了重要贡献。

https://xxqg-gonggao.oss-cn-north-2-gov-1.aliyuncs.com/contribute_img/20210416155337/24935812262704530.jpg

赴塞航班登机前的胡红春

2021年1月,在塞尔维亚潘切沃项目办公楼狭窄的走廊里,夕阳的余晖透过窗户洒落在胡红春的身上,他斜靠着墙坐在凳子上,眼睛微闭,听到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已转为阴性的消息,紧皱着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一个月前,胡红春主动请缨赴海外参与疫情处置任务,抵达现场后,他不顾路途劳顿,第一时间组织会议、考察现场、协调核酸检测实验室搭建,经过20多天的努力,疫情终于得到控制。

2月1日,胡红春从塞尔维亚潘切沃项目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回国后,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逝世。

胡红春以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忠诚事业、默默奉献、攻坚克难的精神特质,书写下一曲曲胸怀大局、奋斗进取的人生乐章,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对企业的热爱,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树立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山河无恙、英雄已逝。英魂不朽、精神永驻。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