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郑秀华:做好每一件简单事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25

作为一名技术精湛的核级焊工,中核二二焊接高级技工郑秀华多年如一日坚守三尺平台勤学苦练,无一差错。并凭借过硬的焊接技能获得“湖北省技能大师”、“荆楚工匠”等称号。

把所有简单的事情做好

为了练手稳,他专门购置了握力器,来练习手上的肌肉,并用手在纸张上面划线条,模拟焊接时焊条的运动路线。

为了找到最合适的焊接参数,他抓住一切机会去向老师傅老前辈们学习讨教,也会一个人冥思苦想,并一次又一次地试错。

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尝试中,郑秀华熟练掌握焊条电弧焊、熔化极气体保护焊、钨极氩弧焊、埋弧焊等多种焊接工艺。“想把工作做好,离不开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把所有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了。”郑秀华说道。

严格细致融入血液

2014年,郑秀华带头开展自动熔化极气体保护焊的研发。国内没有成熟的经验供借鉴,一切都靠郑秀华自己摸索。期间,他查阅了无数材料,做了无数次试验,终于得到了想要的结果。目前,该技术已在国内核电站建设中得到了应用。

“一开始我是想学一门手艺,做久了慢慢喜欢上了焊接,觉得可以当作一项终身事业来做。冬天在低温下焊接,夏日在高温下焊接,都是常有的事儿……”焊接这个活儿,郑秀华已经做了整整十年,个中辛苦唯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

十余年间,面对建筑行业四海为家的工作环境,他毫无怨言,每次一接到调动命令,便立马打包收拾行李,奔赴新的工作地。期间,他先后参加秦山一期扩建方家山核电、三门核电、海南昌江核电、广东陆丰核电重要工程的钢结构焊接施工,尤其在AP1000核岛钢穹顶、内平台钢结构制作、屏蔽墙及结构模块的焊接施工中表现优异,保障了核电钢结构施工节点的顺利完成。

“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是郑秀华的职业追求。他说,“认真负责、严格细致的工作要求,已经融入到每个核工业人的血液里了。”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