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董惠丽:柔肩挑大梁 芳华绽国防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25

作为我国某产品科研生产质量保障前线的高级技术专家、平阳重工质量保障部质量管理室主任,董惠丽把质量做到了极致,成为质量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干一行 爱一行 钻一行

1994年大学毕业的董惠丽,怀着对从事军工科研生产事业的一份憧憬和敬畏,来到了平阳重工,一干就是27年。

在单位的大部分时间,她都是在生产一线与技术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主动听取意见,寻找标准与实际的最佳结合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作为平阳重工质量管理体系的一线负责人,她先后10多次参加质量管理体系策划工作,编制管理制度近百份,文件更改通知单80余份。为了将全员质量管理落到实处,她提出“强化质量管理意识、优化质量管控方式、强化质量责任担当、实化质量管理要求”的管理目标,搭建了以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为主线,业务质量管理细则为支撑的质量管理体系架构。

作为平阳重工唯一的国家级QC评委,董惠丽负责QC小组活动的策划、指导、评审等工作。几乎是从零开始,董惠丽牵头制定了QC小组活动管理办法,从课题注册、小组组建、活动过程、成果总结、成果申报,成果评奖奖励进行规范并指导开展工作,经过几年不懈努力,现在每年平均600多人参与,课题也从解决技术质量问题、提高管理效率扩展到改进产品质量,平阳重工QC活动一年一大步,已成为全员参与质量提升的一个重要载体。

质量管理涉及到企业方方面面,董惠丽非常重视质量信息化和精细化工作。为保证信息化管理符合质量标准要求,她先后参加到可视化、生产管控、制造执行、协同管理等信息化项目,主动承担流程的梳理工作,从质量控制的角度出发,对其中各业务质量管控点的设置进行把关,确保质量信息化系统运行与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融合。她潜心分析质量管理精细化要求,从领导作用、质量责任、外包管理、质量奖惩、质量文化等方面细分出90条考核要求,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开展各业务工作,对企业质量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董惠丽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才能专一行。

不是100分就是0分

“她的身上有一股子执拗劲儿,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这是她在同事们心中的印象。在某产品试验过程中,多次出现侧板磨损问题,报废数量急剧增加,影响质量且加大成本。为解决这个问题,董惠丽提出运用数据统计技术工具,收集了从引进、初样到正样的所有产品,逐一对与侧板相关的尺寸进行测量,通过对30多组数据按不同层次的分析,得出磨损与侧板间隙有一定关系,随即反馈给设计人员,对间隙进行调整并落实到工艺技术文件中,一举解决了这一棘手问题。董惠丽善于钻研,讲究方式方法,科学运用工具,解决了军工生产中多项技术质量难题。在她看来 “质量工作,不是100分就是0分”。

某产品的电性能在新装与性能试验后多次出现不稳定的现象。她白天深入装配现场,仔细核查工步,跟踪开关固胶前后两个过程,记录各项数据;晚上对照图纸,核查工艺,在电脑上验证数据,不懈努力加上扎实的调研分析,最终解决了电性能不稳定的问题,并将行程测量时间缩短,大大提高了装调效率。

创新就是多走一步

军工产品质量事关国防建设,提升产品质量就要不断从管理中寻求创新。董惠丽深深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她认为:“创新就是多走一步,从0到100往往只是一步的距离”。军工产品实行质量责任终身追究制,这就要求产品过程尤其是最终装调质量记录要有完整性,为使产品实现过程质量信息记录完整,她通过消化产品图纸了解产品质量关注点,再根据产品追溯可能需要的质量信息,创新设计了20余种表格,纳入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并成熟运用至多型号产品中。质量指标年年有,如何让质量指标发挥其管理的正面引导作用。董惠丽提出将总质量目标量化分解各环节,明确数据统计渠道与考核方式,提高质量管理绩效的效果。

作为全面质量管理培训师,董惠丽承担着全单位的质量培训任务,年平均培训课时20多小时。她精心策划培训课题,培训前深入一线与技术人员沟通交流,做足需求调研;培训中针对实际案例,详细解剖要点,深入分析原因;培训后收集学员反馈意见,汇总思考,不断提高完善。她的质量培训有深度、有广度,可操作性强,深受职工欢迎。与此同时,她还把多年工作经验和创新思路凝练总结指导工作,2020年撰写的《浅谈如何提高质量问题处理效率》编入中国船舶集团公司《舰船质量与可靠性学术交流年会论文集》;同年提出的“创新质量问题分级管控模式”荣获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管理创新成果三等奖。

一花独放不是春

董惠丽带领的质量管理室是平阳重工质量管理工作的指挥协调机构,团队成员年轻、思维新、有活力,作为部门负责人,董惠丽既注重自我质量管理的绩效,又注重团队成员整体能力的提升。她发挥女职工细心严谨的长处,经常与年轻人沟通,手把手地教,一点点的启发。她以一个大姐姐的身份关心帮助年轻人成长。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产品检测和质量管理两个岗位上,先后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成为平阳重工质量管理战线上的骨干力量。

选择国防事业,就意味着拼搏奉献,从事质量工作,就需要无私无畏,作为平阳重工质量管理的一位女专家,董惠丽诠释了“甘于奉献、为国争光、勇攀高峰”的军工精神,这朵军工质量管理前沿盛开的铿锵玫瑰将伴随着国防事业的不断发展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