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陈自强:实干是梦想最好的担当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30

在中国广核集团所属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有这样一位中广核模范员工,他冲锋在前扎根现场消除缺陷,严慎细实全力保护机组安全运行,持续创新探索智慧核电系统,用实干照亮自己的梦想,他就是陈自强。

冲锋在前 扎根现场消除缺陷

自从1996年加入中广核以来,陈自强推动解决中长期技术问题共计120余项。2017年3月29日,刚到宁德核电站工作9天的陈自强,就接到了一项紧急任务——1号机组蒸汽发生器因水质问题导致停机。

陈自强火速赶往现场,逐一对设备开展排查,运用多种方式后最终确定故障原因。连轴奋战了近72个小时,最终消除问题,使机组成功并网运行。

他专门成立宁德核电WANO指标提升小组,对标国内外先进电站WANO指标,通过对短板指标进行分析,针对机组薄弱项制定措施,进一步守护核安全。在陈自强及其实团队的努力下,宁德核电WANO指标优秀率从2017年62.5%提升至2020年底的85.4%。与此同时,2020年12月宁德核电四台机组WANO综合指数均达到100分,4台机组并列全球第一。

严慎细实 全力保护机组安全运行

2018年7月,台风“玛莉亚”携万钧之力肆虐宁德。作为非应急值班人员的陈自强原本应撤离至市区,但是眼见暴风雨来临,存在电网线路受影响导致故障的风险,他决定留在基地应急指挥部待命。当得知3号机组因线路频跳被迫调停时,他主动申请迎风逆行前往主控室协调机组运行事宜。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叠加假期,宁德核电许多人短时间内无法及时赶回岗位。正在深圳休假的陈自强,二话没说匆匆告别了家人,迅速买了返程车票,提前返岗协调安全生产。面对8000多条积压的工作任务,陈自强逐一梳理后制定了“错峰窗口、工作展平”的方式,消除了人员严重不足的影响,保障机组平稳运行地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持续创新 探索智慧核电系统

如何才能及时把握现场人员工作情况?如何才能更加准确地开展安全监督,及时给予现场人员支持?……长时间以来,在陈自强的脑海里,这些问题一直萦绕不止。

基于物联网+移动终端的设备维护的概念,陈自强推动开发了多个核电智能化系统,不仅提升了现场工作效率、减少人力成本,还进一步提高了员工的能动性。

“创新不一定是翻天覆地的,有的时候一个小小的改变或者改造,也能带来很大的效果”。陈自强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创新的过程中,陈自强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也曾为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自感无力。“通过一场一场的讨论、一次一次的验证,逐个问题逐个问题解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下一次攻关奠定了基础。”在同事眼里,陈自强总是能够想到解决办法,但他自己则认为坚持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