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吴志鸿:潜心钻研的巾帼领军人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07

“吴老师,请教您个问题。”“吴老师,这个问题从哪个方向解决合适呢?”……提起吴老师,大家总会想到一位和蔼可亲的女师傅。同事们口中的“吴老师”就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重集团技术中心计量理化研究所化学与失效分析员吴志鸿。在整个北重集团理化中心楼里,大多数职工都是吴志鸿的徒弟。

吴志鸿1994年大学毕业后到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工作,从学校到工厂,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差巨大。基于对检测工作的执着,吴志鸿静下心来虚心向老前辈请教,不厌其烦地试验,不断积累分析经验,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化学检测工作中。辛勤的耕耘必有收获,努力的付出总有回报,如今她早已成为北重集团化学分析领域的领军人。近日,在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的关于表彰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标兵)的决定中,吴志鸿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潜心钻研 发扬工匠精神

吴志鸿在本职岗位上精益求精,潜心钻研,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主动深入生产一线,收集化学分析需求信息,充分发挥在化学分析领域的优势,完成了多个基础科研项目。

作为项目负责人,近年来,吴志鸿主持北重集团级科研项目共6项。这些项目解决了多项化学分析难题,为特种钢冶炼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她所承担的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励,多项专利对外授权,为北重公司创造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其中,承担的国防科工某项目获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近年来她发表论文10余篇,《重铬酸钾滴定法快速测定炉渣中的氧化亚铁含量》等14篇论文先后获得优秀论文奖。

传道授业 培育新人

培养新人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本保障,对年轻人的传帮带也是保证实验室正常有序发展的需要。吴志鸿十分注重技术人才的培养工作,从取样注意事项、到化学分析流程、样品制备方法、湿法分析操作细节、油品分析步骤到实验室管理相关要求,她日复一日对化学室的年轻人进行耐心细致的培训。她结合承担的基础科研项目,把科研技术攻关与人才培养融为一体,同步提升水平。现在,工作室的年轻人已能熟练完成基本的生产任务,并承担科研项目的相关工作,培养的新人中有3人通过国防二缎计量检定员资格4个项目的考核,还有2人成为技术专家,并升任专业分室主任。

吴志鸿专注化学分析工作26年,将事业当成爱好来做。“把工作做好并做到极致,不断探索新技术,研究新方法,把基础科学应用到实践中。”这是吴志鸿最常对同事说的话,更是对工匠精神的自我诠释。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