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马法坤:创新奉献的“核电老将”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08

马法坤,现任中核检修有限公司转机专业高级工作负责人,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核集团技术能手、浙江工匠等荣誉。1989年,作为“核二代”的马法坤,带着父辈的期望,进入他一心向往的核工业工作。从业30余年来,他熟练掌握钳、车、铣、刨、磨等技术,从学徒成长为核电检修转机专业通才。

“我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践行‘强核报国 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用‘匠心’守护核电设备运维安全。”这是一名“核电老将”的心声,马法坤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创新奉献有我

“产业工人不仅需要体力,更需要智慧,不断发挥一线工人创新智慧。”这是马法坤常说的一句话。从业以来,他先后发明了“便携式轴对中工具”、“加热式泵叶轮拆装工具”等近10项国家专利及数十项转机检修专用工机具,同时还完成CANDU-6型重水堆核电站压力管更换等多项科研立项。

作为其众多专利的其中之一,联轴器对中工具可将各类核电设备对中精度提高到0.01毫米,减少对中累积误差,缩短核电转机检修时间,节约人力投入,降低辐射风险,确保一次性检修试验合格。

攻坚克难 我先上

2017年大年初三早上9:30,马法坤接到值班领导电话,某核电站一风机无风量显示,需紧急抢修。接到任务后,他丝毫没有犹豫,立即赶赴核电现场办公室,得知核电厂已切换到备用风机。但是该风机主要负责给主泵送风降温使用,如果备用风机再失效,就会造成核电机组停机停堆事件,造成近千万的经济损失,因此必须在一天内抢修完毕。

初步了解情况后,马法坤立即带领组员到现场进行查看。针对此次抢修时间紧、风险大,且必须进入核岛18米满功率运行平台作业等情况,他向组员详细介绍作业风险,周密安排工作内容及时间,尽可能减少作业风险。当天下午13:30,马法坤第一个进入核岛18米满功率运行平台,与组员连续奋战3.5小时,顺利完成抢修任务,设备运转正常,避免了机组停机停堆风险,得到核电厂业主单位的高度赞誉。

一人进千步 不如千人进一步

核电检修行业的大发展,需要后继有人,一个马法坤的力量是有限的,10个、100个、1000个的力量才是不可估量的。作为高级工作负责人,马法坤将多年来的检修工作经验,形成检修日志,并将它无私地转化为团队的财富,充分发挥老核工业人“传、帮、带”作用。经过学习和锤炼,他的团队已成为检修转机专业领域的一支技术过硬、战斗力强的高素质队伍,多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检修任务。马法坤牵头成立的劳模工作室成立三年来,培养了近百名检修工作负责人。

把生命交给事业,事业会循着生命的律动而绚烂多彩;把奉献装在心胸,心胸会因奉献的壮美而无比宽广。马法坤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支点,也找到了自己幸福的源泉。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