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黄文荣:“焊”亮人生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13

在普通人看来,焊接不过是熟能生巧的手艺活,但在中国电建所属电建核电公司“金牌焊工”黄文荣眼里,每个焊件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从事焊接工作十八年来,黄文荣有一份简单却闪亮的履历表:他先后获得山东省第六届电力行业十大杰出青年、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2020年,他当选全国第十三届青联委员。荣誉的背后,是他耐住寂寞,坚持苦练的执着,也是他奋力拼搏、锐意创新的精神。

从零开始,在磨炼中坚强成长

2003年,黄文荣从一所中专职业学校毕业后,满怀憧憬来到中电建核电公司。当他拿起焊枪点亮第一朵焊花时,就被那奇异的弧光、流动的熔铁深深吸引住了。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好焊接本领,做一名优秀的电焊工人。

然而,实际的工作远没有像黄文荣所想象得那样顺利。电焊时火花四溅会烧伤皮肤,强烈的火光更是会灼伤眼睛。刚开始接触焊接的他由于紧张害怕,加上动作生疏,整日“以泪洗面”。由于文化底子薄,焊接理论的学习成为他成长道路上的又一道难关。工作初期的挫折与压力使原本性格开朗的黄文荣感到迷惘和苦闷,甚至为此整日吃不下、睡不着。

黄文荣领取焊接奖杯和证书

为了尽快掌握焊接技术,努力赶超工友,黄文荣将闹钟设置到清晨五点。在茌平希望项目部,他每天起早贪黑,别人午休他练习,别人下班他加班,对平板、横板、立板等方法仔细观察,用心揣摩,利用分秒时间反复练习。渐渐地,他喜欢上了这焊花飞溅的灿烂场景。

盛夏酷暑,热浪滚滚,焊枪释放出的高温,更数倍于这空气的热度。黄文荣经常一蹲就是几个小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当其他同事下班时,才发觉自己的双脚已经完全麻木了。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苦练中,黄文荣熟练掌握了药芯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铝管交流钨极氩弧焊等多种焊接工艺。2004年5月年轻的黄文荣,取得了职业生涯第一个证书——小口径高压合格焊工证,实现了从一名新入职的学员到全能型焊工的转变。

炽热的焊花彻底点燃了黄文荣的自信与激情,深知“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他相信在青春成长的道路上自己会得到学习和实践的机会。

攻坚克难,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是黄文荣的座右铭。在中电建核电公司许多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都留有他完成关键焊接技术攻坚克难的身影。

在威县电厂锅炉检修中,由于省煤器过热器管道管排层间距离小、间隙密,离包墙墙壁近,合金钢小口径管道焊接位置拉不开,工人在焊接时头抬不起来,操作极为困难。黄文荣硬是利用镜子反光,把头挤进去焊,才完成了艰巨的任务。

益阳电厂水冷集箱改造施工过程中,管子预热至200度,炉顶大包里脏、温度高,焊接位置难。黄文荣和同事两班倒施工,焊上几个口钻出来降降温后,又继续投入施工,一晚上焊了60多道口,经过一个多星期连续作业,焊了500多道口,经无损检测合格率100%。

黄文荣始终坚守在电建工程一线

在山钢日照环保岛工程,首次担任项目焊接专业主管的黄文荣躬身亲为,带领焊接专业一班人,对环保岛热机、电仪、土建专业有焊接要求的图纸进行仔细审查,根据图纸及规范对焊接进行精心策划,编制具体的施工方案,上报项目及业主批准后组织实施。吸收塔安装受钢板材料限制,底板及壁板纵横焊缝多且长,连续焊接很容易变形。焊接过程中,黄文荣和同事采取分段退焊的方法,严格控制焊接变形量。他通过有效的管控,带领团队保证了环保岛焊接工作质量受控,无损检测合格率99.5%,焊缝外观验收优良率100%,得到了业主充分肯定。

经过多个项目的实践淬炼,黄文荣凭借手中的一把焊枪,逐步成长为技艺精湛的年轻顶梁柱。从一无所有到载誉而归,从懵懂起步到独当一面,严格控制每一道焊缝的质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环节。在成长的道路上,黄文荣未必是走得最快的,但他的步伐无疑是坚实有力的。

倾囊相授,在创新中传承匠心

黄文荣始终有一个梦想,要将总结的焊接技术写成一本教科书,让更多同事超越自己。如今,黄文荣已经是中电建核电公司的“老师傅”,在干好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用实际行动传承“工匠精神”。

焊花璀璨,弧光耀眼。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技术的革新,如今对焊接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黄文荣发现,在锅炉水冷壁管道突发爆管时,由于机组紧急停炉后,炉膛内温度需要缓慢降温至人体可以承受的环境温度后检修人员才能施工,这样一来机组抢修施工周期至少需要十天左右,严重影响了生产效率。

黄文荣与工友交流焊接技术

靠着多年来的项目实践经验,黄文荣摸索出了自己的独有的一套“开天窗”焊接法,通过确定出漏点的具体位置,从炉外侧将水冷壁管道磨薄泄漏位置割下并进行焊接作业,短时间内就可以达到机组启动条件,不仅能加快整个抢修过程的施工进度,提高检修工作效率,还可避免炉膛内搭设几十米高度脚手架的危险性,从而提高换管工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多年来,中电建核电公司坚持深入开展“导师带徒”活动,掀起了青年员工学习榜样、追赶榜样、超越榜样的热潮,进一步促进新员工快速成长成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多像黄文荣一样的技术精英奋战在施工第一线,用工匠精神传递着正能量。也正是凭借这种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中电建核电公司强劲了质量管理能力,清晰了发展路径,彰显了发展活力,夯实了发展基础,展现了新气象、新面貌,开创了公司“人才兴企”的新局面。

从一名优秀焊工,到一名出色教练,黄文荣用自己的成长经历,诠释着新时代电建工匠敬业爱岗、创新成才的真谛。黄文荣也将继续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