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陈良志:始终瞄准技术最前沿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25

整洁的工装,小麦色的脸庞,浅浅的笑容,这是中交集团所属中交四航院副总工程师、BIM中心主任陈良志给人的第一印象。

“不进步就是退步,需终身学习!”这是陈良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怀着这份坚持,他主导或参与了温差能转换利用方法与技术研究、中交悬浮隧道工程技术研究、基于B/S结构的企业标准化在线设计计算系统开发、港口工程数字化勘察设计集成系统(HIDAS)研发、全球波浪数据中心等重点研发项目,获得5项发明专利授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

2007年,硕士毕业的陈良志投身到巴基斯坦卡西姆港集装箱码头工程,将工作之余的全部时间投入到学习国际通用软件和规范中,逐步掌握了国外设计理念和流程。每一项设计成果他都反复论证、推敲,每一项计算数据都精益求精。最终,该项目荣获2013年全国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二等奖。

2010年,陈良志转战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桂山沉管预制厂土建工程设计工作,作为沉管预制厂设计分项项目经理兼水工结构专业负责人,全程参与港珠澳大桥岛隧道工程从投标至项目实施全过程。桂山沉管预制厂在国内首次采用“工厂法”进行沉管预制,对确保管节预制质量和按期完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陈良志带领着设计团队实行动态设计,开展“工厂法”沉管预制厂建设关键技术研究,解决了“工厂法”深浅坞平面布置、深坞浮坞门设计、浅坞门设计、坞区整体止水、顶推滑移轨道梁设计和大跨度钢结构预制厂设计等技术难题。该成果荣获2014年度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5年度水运交通优秀设计奖一等奖。陈良志被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部4次授予“港珠澳大桥建设功臣”称号。

2013年,陈良志作为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基础监控组重要成员,组织开展外海超长沉管隧道施工全过程关键技术研究,承担沉管隧道基床回淤物厚度对沉管隧道结构的影响进行敏感性分析,分析不同回淤厚度对沉管隧道结构的影响,确定最优的基床允许回淤厚度。该套技术为巨型沉管隧道的顺利安装提供有力保障,大幅提高了沉管隧道施工质量,并为我国外海深水沉管隧道施工积累了经验和技术,填补了我国在外海沉管隧道监控技术的空白。该研究成果获得2017年度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BIM技术是设计建造领域未来发展的方向!”陈良志敢为人先。2016年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项目BIM设计,这是公司BIM协同设计研究成果第一次在实际工程中应用,陈良志带领年轻团队投身BIM技术在港口工程协同设计研究,尝试各种可能性,最终整合多种软件及文件格式,出色地完成了协同设计,获得业主的一致好评。

2019年,在珠海桂山沉管预制厂超大型浮坞门建设的BIM技术应用研究中,陈良志带领团队采用BIM技术正向设计,从施工可行性、水密性、经济效益等方面对方案进行不断优化,使设计更加人性化,取得超出预期的良好效果。

“我们要将BIM技术应用到更多工程建设中,发挥科技引领作用。”陈良志感慨地说。如今,他仍继续和同事们一起在工程项目中应用前沿技术,不断提升工程效益。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