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赵洪彬:用奋斗书写新时代的华美乐章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27

他是一名技校毕业生,靠着26年的坚守与创新解决了企业生产中的许多难题,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人才;他是一名普通的技能人员,凭借对事业的热爱与忠诚,谱写新时代产业工人的风采,唱响基层劳动者的奉献之歌。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白城中一精锻公司机修班班长赵洪彬。

坚守+思考,是练就一身技艺的良方

26年来,赵洪彬始终坚守机械设备维修保障生产第一线,练就一身过硬的维修技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汽车平衡轴作为中一公司的转型升级产品,人工校直一次成功率低,废品率较高。随着主机厂订单需求不断增加,手工校直方法成为缩短产品生产周期的瓶颈。而采购定制一台平衡轴校直机需要25万元,且制作周期较长。经过反复研究,2020年初,公司成立了由赵洪彬等人组成的课题改善小组,决定从根本上解除这个顽疾。

自制平衡轴校直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最初的方案是将核心的部位液压缸改为气缸,经试验效果不理想。赵洪彬等人又将气缸改为气液气缸,并加上一套自制的控制系统,使得气压大小和行程都能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加上一个纤维装置,防止压力过大对设备造成损害。经过赵洪彬等改善组成员半个月的加班加点,反复试验,终于在3月中旬研制成功并投入生产。自制的平衡轴校直机全部利用废旧物料加工完成,投入生产后提高了校直质量,为企业节省直接成本25万元。

该公司的锻造生产线螺旋压力机在使用时,现有喷吹系统使用效果差,喷涂面积小,喷涂角度和喷量都不能满足压力机大模具生产的要求,需要人工将脱模剂喷在模具上。由于人工喷涂不均匀,而且型腔内温度高易粘氧化皮,导致模具磨损快,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此,2020年2月该公司决定自主研发螺旋压力机自动喷吹系统,成立了由赵洪彬等人组成的课题改善小组,自主从喷吹的气缸、喷吹管等处着手进行改进。赵洪彬和一位同事负责电路部分,他们经过反复试验,将控制系统采用的电池阀加装一个小程序,解决了喷吹过早的问题。经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成功研制出移动式自动喷吹系统。该系统提高脱模剂使用效果,降低模具表面温度,增强模具使用寿命,提升锻件质量,提高了加工效率,自动喷吹系统改善项目与围绕压力机开展的其他12个改善项目共计为该公司节约费用28万多元。改善项目的成功投产不仅缩短加工周期,节约成本,更提高了生产效率,更是给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勤奋+创新,是走向成功的秘笈

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换一种方法解决问题,是赵洪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善于逆向思维、敢于创新的赵洪彬总是依靠他的“金点子”解决企业面临的棘手问题。

2018年,为了响应地方政府机械制造企业“退城进区”的号召,赵洪彬所在企业需要从城里搬迁到城外的开发区。由于老厂区冬季取暖采用的是老旧锅炉供暖方式,供热效果差,浪费能源多,供热成本高,维护难度大。该公司决定在新厂区采用近年来新兴的地源热泵供暖系统。对于地源热泵供暖系统,赵洪彬等人从未接触过,没有安装调试经验。该系统管线结构复杂,阀门管路多数深埋地下,纷繁密布,安装难度很大。该公司将地源热泵安装调试的任务交给了他。

在随后的日子里,赵洪彬带领班组同志仔细研究安装图纸和施工现场情况,发现如采用常规安装方法,技术成熟但浪费人力物力,又影响施工进度。他经过多次实地勘查及现场试验,提出了“多点齐动,逐步深入,总体连接”的装配方案。这个方案一公布,班组内的两名工友马上提出异议,建议还是采用老办法进行,原因是技术成熟,把握性大,创新方法没有使用经验,责任重大,如若失败,得不偿失。赵洪彬以自己多年来在创新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明采用创新方式的优势,风险在可控范围内,成功概率很大,解除了个别工友的顾虑。

由于采用新方式方法,节省了人力物力,加快了施工进度,仅用两个多月时间,在马上进入采暖期之前,全部设备安装完毕并一次试车成功。看到同志们在寒冷的冬季里都能在温暖如春的环境中工作,赵洪彬的脸上流出了灿烂的微笑。

能力是努力的积累,努力让能力得到升华。2020年5月,该公司进口气氛炉设备出现炉体生产稳定性差,临近出产产品外观颜色各异,毫无规律和生产产品颜色不统一,直接导致气氛炉工序形成生产瓶颈,严重制约了奔驰连杆产品的正常生产和在制品存量。以赵洪彬为负责人的课题攻关小组随即成立,负责对产品缺陷现象进行判断修正。

自接受任务以来,赵洪彬几乎全天泡在现场,坚持从细节入手,认真研究设备说明书,翻阅大量资料,及时记录总结。经过多次艰苦攻关,历经无数次失败,赵洪彬通过修补中间炉门保温棉、在密封槽内侧增加可调整的不锈钢板、在入口处增加防止堆料超高装置等八个大项的机械部分改进,最终圆满完成改善任务。产品一次合格率为91%,其余不合格品经返工均合格,未产生直接废品,达到预期改善目标,解决了长期困扰的设备顽疾。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赵洪彬二十多年扎根基层设备维护第一线,把工匠之心融入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累计为公司节创价值200多万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赵洪彬也因此先后获得白城市特等劳动模范、吉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4月27日,赵洪彬作为产业工人的代表光荣地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次,我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对我来说,是激励更是动力和鞭策,我会一如既往地奋斗与拼搏,为把公司打造成全国知名的锻造企业再立新功。”赵洪彬自信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