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曹国相:让民族品牌汽车闪亮是我勇往直前的动力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31

每当走进车间,时常能见到蹲在生产线旁、挨个工位找突破的技术专家曹国相。十几年如一日,他一个难点一个难点去破解;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去积累,是热爱让他执着坚守,坚守实现突破。

既要高学历也要高能力

“我从小特别喜欢汽车,所以大学的时候就选择了汽车工程,当年特别高兴一毕业就能到一家汽车动力总成研制企业工作。”曹国相告诉笔者。

2008年,刚刚毕业的曹国相来到了东安汽发。为了让新员工更快速地了解企业及产品,东安汽发将见习岗位设置在了生产一线,见习期间有人喊苦、有人喊累,也有人忿忿不平,认为自己从名牌大学毕业却在生产一线见习是被大材小用了。然而,曹国相却觉得这是一个为“薄发”而“厚积”的机会。

当时,国内汽车市场迎来井喷式发展,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东安汽发加大产能提升力度,一线生产一度调整为“三班倒”,每一个制造环节都必须在保证产品实物质量的同时,想方设法提高工作效率。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促使曹国相快速掌握了公司发动机产品与生产的基础知识,他每天主动完成2个班次的工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掘书本知识的真正价值,用行动做到“高学历更注重高能力”。

再难啃的“骨头”也要迎难而上

由于自动变速器的核心技术一直都被国外企业封锁,国内车厂需要的自动变速器只能依赖进口,东安汽发若想成为国内首家掌握自动变速器核心技术并投产的汽车动力总成研制企业,啃这块“硬骨头”的难度可想而知。

2009年,曹国相凭借着扎实的理论与实践功底,加入到自动变速器项目室参加自动变速器项目的筹建工作。那段时间,没有催促,曹国相自我加压,成了技术中心档案室的常客。他翻阅大量资料,自学自动变速器产品知识,并成为了公司有史以来第一位还在实习期便通过了赴日本三菱公司研修自动变速器测试技术申请的员工。研修期间,他白天在工厂观看工人们操作,进行技术交流;晚上将白天所见所闻进行总结,仔细琢磨研究工人的操作要点,为回国实验做好了充足准备。

回国后,曹国相便住进去倒班宿舍,压缩休息时间。埋头于工艺文件和资料中直到夜深人静。他按照实车路况条件对程序参数进行不断反复实验修改,协助试验器设备厂家重新编写自动变速器在线实验规范,把原有的18项测试参数优化到67项,使试验步骤更加完善,解决了换挡过程控制参数设定的技术问题。历时18个月,他终于使自动变速器产品的测试通过率由最初的51%提高到96%,为自动变速器产品的批量生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积累。

有一种责任叫“传承”

“一人百步不如百人一步”是东安汽发人刻在骨子里的传承观念,于是这里有了“师带徒”传统、有了企业内训师队伍、有了各类学习小组,兼容并蓄,抱团进步。每一个攻关难点前面,总会有一群人并肩战斗。参加工作至今,曹国相不断成长,从徒弟到师傅,从优秀员工到十佳员工,从哈尔滨市劳动模范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一步一个脚印。从4AT、6AT到8AT,曹国相配合技术部门,带着团队一步一步实现了公司发动机与变速器“两翼齐飞”的梦想,他还将自己的工作成果整理成册,编写了5本自动变速器生产培训教材,这套教材至今仍是东安汽发自动变速器生产培训的教科书。

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曹国相每天一边开展生产组织工作,一边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团队、编写培训资料,一边不停地吸收更新、更核心的技术知识。他立足技术创新、思维创新、技能传承,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生产现场疑难的质量、成本、效率问题。曹国相常说:“造出我们自己的优秀自动变速器,让民族品牌汽车不再受制于国外企业,是我们勇往直前的动力。”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