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马帅:扎根试验一线的“小马哥”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31

中广核研究院模范员工马帅常被亲切的称为“小马哥”。入职7年来,他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一直扎根试验一线,是研究院里的“拼命三郎”。

一年穿坏3双劳保鞋

2018年9月至2020年4月期间,马帅一直坚守在华龙一号反应堆控制棒驱动线抗震试验项目现场。作为项目经理,不仅要负责全部设备和系统的建设,还要对接装置的设计、采购、安装、调试等全流程工作。工作千头万绪,需要马帅穿针引线,捋顺思路。项目接口很多,白天他的工作电话不断,大量事务需要沟通澄清,画图纸、改方案等工作常常要加班到凌晨。

试验台架露天建设,经常日晒雨淋,还要克服台风、长期户外吊装等诸多挑战。台架总高20多米,相当于8层楼高,他每天在试验台架上下来回攀爬,在烈日的炙烤下,穿梭于现场的各个区域,脸上经常糊满汗水,劳保服每天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甚至在一年期间穿破了3双劳保鞋。

“我可以淋雨,设备不能淋雨”

2019年8月2日,台风“韦帕“来袭,防城港核电基地全面开展防台措施,要求下午6点所有人员必须从现场撤离。下午4点多,现场已经狂风暴雨,马帅和同事梁肇光到试验区进行最后一轮巡查,当检查到油源间的时候,发现油源间有几处漏雨。油源设备是抗震试验的发动机,为抗震试验提供载荷动力,一旦设备被水浸泡,将会带来严重影响。而此时距离撤离截止时间,只有1个多小时!

“设备不能淋雨!”是马帅的第一反应。他立即联系有关部门,请求将沙袋运到油源间外面,马帅和梁肇光则在暴风雨中,来来回回将50多个30斤重的沙袋,全部搬进油源间给设备做防护。在雨水的冲刷下,最终赶在6点前完成设备防护。

坚守一线结硕果

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试验进度受到很大影响。为保住关键节点,马帅和同事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2月带着防疫物资自驾800公里从深圳赶到广西防城港,开展工作。从3月初到4月中旬,马帅和同事们连续40多天没有休息日,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出门,晚上11点多回到住处。转眼到了清明节,试验也到了关键的“模拟地震工况”阶段,这是整个试验的关键点和难点,假期3天,项目组所有人员每天加班到凌晨3点,最终试验一次性成功。

2020年4月28日,华龙一号反应堆控制棒驱动线抗震试验完成评审,为推动中广核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落地作出了积极贡献。

工作7年来,凭这份尽力,他不断提升内力、锤炼武艺。在15项重要试验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正如他常说的:“尽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尽力为核电发展做出一点点小贡献。”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