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胡永平:“钢铁侠”是这样炼成的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02

为了寻找解决技术难题的钥匙,他自费到网络平台查找相关资料;为了查找生产故障原因,他连续几周甚至更久泡在生产现场做数据统计;为了不让工艺问题影响生产,他参加工作以来几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在一个个技术攻关中殚精竭虑、倾尽才智,奉献精神在他的血脉里从未缺席。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兵器工业集团科技带头人、北重集团特钢事业部总工程师胡永平。

市场先行

搞科研必须要熟知科研创新对市场引领的作用,要想产品有市场,研发必须要“快人一步”!针对每一次技术创新,胡永平都要带领科研团队调研市场需求,了解市场未来发展前景。一旦找到新产品信息和合适的市场,研发团队就快速投入到创新试验中。“产品研发的核心就是创新,关键技术要硬,所以我们要用最少的成本、最好的质量让用户‘买账’,这才是终极目标。只有把新产品研发出来应用到生产中实现批量生产,才能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胡永平说。

多年的科研工作积淀,使胡永平对工艺技术、新产品质量性能有着更深刻、独到的认识和思考,他说:“科研试制过程是漫长的,短则数月,长则数年。制造工艺过程,需要时间去挖掘、去探索、去积淀,有些东西不往深里走就无法发现问题,更不会解决问题,没个三五年,无法保证产品稳定性量产。只有把工艺基础和工艺技术做扎实,后续才会衍生出更多新产品。如今市场竞争这么激烈,企业没有自己的优势拿什么和别人去竞争。”

胡永平认为,拿不到订单不是没有市场,归根结底还是技术不过关,质量不硬气。在做好现有产品情况下,科研团队更要考虑未来发展趋势,不做前期技术铺垫,未来就更没有自己的市场。

技术引领

今年,是胡永平在该公司工作的第33个年头。从青丝到白发,回顾走过的路程,有着太多的感悟感慨。

“靠技术吃饭,永远不落伍。”这是当代兵工人的智慧与力量。十几年来,他带领团队主持完成电站锅炉用厚壁无缝钢管项目,该项目批量生产后,促使北重集团开辟了国内生产P91、P92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的先河,打破外国厂商对市场的垄断,北重公司成功跻身电站高端产品供应商行列。

作为技术负责人,从2004年开始胡永平带领团队成功开发出电站用耐热钢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经过近十几年的努力,公司生产的无缝管产品,特别是P91、P92无缝管覆盖火电领域,并在电站四大管道上独家应用,成为该产品国内首家替代进口的厂家。

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特种钢冶炼、锻造、机加、热处理、探伤方面的专家,胡永平先后荣获包头市“新世纪人才工程”拔尖人才  自治区“深入生产第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科技人员”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奋斗的日子总是刻骨铭心,一晃三十多年,经过成千上万次试验,胡永平带领科研团队边学习、边交流、边突破,虽然过程很艰难,但他认为一切都值得、奋斗就有收获。

坚守科研

回忆起那些年研发的一个个场景,胡永平仍然记忆犹新:每次到了产品攻关试验关键时期,他和团队不知经历过多少个通宵达旦,用“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

在研制产品过程中,结果时常与预判有偏差,为了分析原因,他常花很多时间查询资料,和团队一次次讨论研究生产过程的漏洞和问题,直到找到问题的症结。“产品研究和工艺技术息息相关,试制过程的关键环节我必须在现场,因为我是总体方案设计者,生产中哪个地方是重点、难点,我比操作者更了解情况。”他常对同事说,“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有时要用几年的时间,过程很漫长,但是会上瘾。技术研究是充满不确定性的探索工作,没有人知道那条路径通向成功。从一条入口进来,却走到意想不到出口,这也是科研的乐趣所在、魅力所在。”

研发技术、跑现场、对接科研设计、出差……轻描淡写的背后,却是胡永平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今年56岁的胡永平依然奔忙在钢铁技术研发一线。“你不比别人聪慧,只有付出才有收获。” 33载岁月流逝,改变的是容颜、是特钢产品在行业越走越高的地位,不变的是初心、是坚守。“我的心和钢铁一样,都是热的!”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