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王海兵:攻坚克难的技术领军人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08

“外表秀气、书生模样、待人谦和、风趣幽默”,这是兵器装备集团所属重庆青山传动系统研究院院长王海兵留给同事们的印象。近年来,他带领团队开发的产品打破国际垄断,获得多项荣誉。他个人也获得了兵器装备集团科技创新青年专家称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破垄断:苦尽甘来

自动变速器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大型汽车集团和专业变速器生产企业手中。作为专业研发、生产变速器的重庆青山,一直致力于自主创新,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和发展能力。2007年,在前期调查研究、试制试验的基础上,青山公司决定加快自动变速器(AMT)产品项目产业化步伐。

当年10月,王海兵被任命为AMT项目设计开发主管。该项目遇到的难度前所未有,设计组只有三人,用户需求不明晰,供应商不知道怎么做,甚至有的零部件不知找谁做。王海兵鼓励大家:“困难就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而且从个人成长的角度,只有艰苦的工作才能锻炼人、造就人!”

王海兵团队一边与整车厂进行深入细致交流,明确用户需求,利用青山公司多年研发AMT的经验,对用户进行技术帮助和引导,完成变速器与整车的物理对接,明确各类信号的类型和处理方式,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一边与国外公司进行技术交流,并寻求技术支持。

几百个夜以继日的鏖战,王海兵顾不上吃一顿安稳饭,睡不上一个踏实觉。这些累和忙都不算啥,最苦恼的是塑料齿轮设计出来了,供应商却做不出来。面对这个“拦路虎”,他网上收集资料,找朋友寻资源,最终找到浙江一家公司可以制造这个产品,他亲自蹲点这家,帮助其攻克难题。一个月后,“拦路虎”终于被清除。

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2009年4月9日,青山公司自主开发的国内首款AMT自动变速器搭载新款车型成功下线。这意味着重庆青山率先打破了国外企业对此类产品的市场垄断。

上台阶:挺直腰板

AMT自动变速器开发成功了,王海兵又有了新使命,负责双离合自动变速器DCT产业化。这又是一次极为艰难的开拓。

他和团队一起,与时间赛跑,白天,开展专利分析、参数研究、产品设计;晚上忙于知识培训、试制试验。他们不知疲倦地忙碌在办公室、试制生产现场,经常从早上干到凌晨四五点。他常说:“不能让关键技术‘卡了脖子’,青山必须得拥有自己的技术,才能挺直腰板。”

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青山公司接连攻破了离合器热管理及其转矩控制、起步/换挡控制和DCT自主设计/制造等关键技术,解决了在复杂运行工况下,双离合器模块热适应性差导致动力中断的热管理技术难题,显著提升了DCT车辆起步、换挡过程的驾乘舒适性、系统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推进了DCT双离合器和液压控制两大关键模块的自主设计和自主制造。2016年,DCT自动变速器上市,首次打破了国外公司对DCT自动变速器的技术垄断;2018年,DCT迭代升级,7速自动变速器实现量产;2019年,DCT产销量达10万台;2020年,DCT产销量达43万台。预计,2021年,公司DCT销量将达60万台。

爱如山:刚柔并济

作为管理人员,王海兵在单位推行了强矩阵管理研发模式,给新人加任务、压担子,安排他们到重要的岗位锻炼,鼓励他们大胆创新。王海兵时常对大家说:“胆子要大一点,思维要活跃一点,步子要迈大一点,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成长。”

他还对技术序列薪酬进行大力改革,开展“铁面”考核,推行“能者上、庸者下”,同时扶持、鼓励一批中青年业务骨干勇挑重担、开拓创新,促进他们成长。DCT团队先后获得2019年重庆英才计划-创新创业示范团队和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而今,王海兵又投入了新的工作。他正带领团队成员搭建下一代纯电动和混动平台,着力构建面向绿色、智能的“GI-Drive”产品架构,力争打赢“电气化”转型攻坚战,向“百年青山,百亿青山”目标坚实迈进!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