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杨祉刚:精益求精的焊装大拿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09

“别人不愿干的,我来干;大家都能干的,我干好。”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神龙公司焊装车间钣金返修工杨祉刚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的工作日常。

杨祉刚出身于随州市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在厂里做工人和在老家做匠人一样,要站稳脚跟必须靠手艺。”2003年底,进入神龙公司不到一年的杨祉刚主动提出参与MAG焊。

“别人不愿干的,我来干。”相较于悬点焊,MAG焊对焊缝、速度、角度等指标都有严格的标准,要干好绝对需要下真功夫。靠着苦练技术,杨祉刚在2005年正式转岗到MAG焊。

钣金返修是武汉一厂焊装分厂PF2调整线最后一道工序。优秀的钣金工通常需要具备三样素质——“会摸”、“会看”、“会修”,当一台白车身随着流水线来到面前,需要带着厚实的帆布手套马上摸出凹坑、包块、毛刺或者变形,借着头顶上的日光灯第一时间找准需要返修的缺陷点位置。2009年,熟练掌握了悬点焊和MAG焊的杨祉刚再次转岗,成为一名钣金返修工。

“大家都能干的,我干好。”这个曾经整日拿着大焊钳的中年汉子,干起了这份类似“穿针绣花”般的精细活儿。面对一个自己一无所知的新工种,他没有丝毫犹豫,而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入职18年,从杨祉刚手中下线的汽车达10万多台,焊接与钣金方面,几乎没有返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自编教材,做好传帮带。

“杨祉刚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除了培训技术工人,他还与业务骨干一起进行科研攻关,组织员工参加劳动技能大赛,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虽然早就成为劳模了,他还在坚持利用休息时间提升技能。”同事这样说。杨祉刚结合自己经验研制了十多种钣金返修工具,用于各种不同类型缺陷返修,使工作效率提升了20%,返修合格率达到100%。

无数的荣誉和掌声背后,是依然保持平常心,不断精益求精。“我的本职工作就是一名一线工人,把活干好,通过我的力量让工匠精神在企业生根发芽、广为弘扬就是我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