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刘保军:以“三牛精神”诠释当代鲁班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16

“我在长阳航天城楼顶见过旭日东升,也在A、B、C段地下室经历过伸手不见五指。”消瘦的身材、干练的短发、整齐的衣领,一个年过半百的普通男人,却和中国建筑领域最高奖——鲁班奖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就是航天建设所属中航天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长阳航天城3-1科研研试调度中心项目经理刘保军。

项目就是家 他是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作为鲁班奖项目的项目经理,刘保军把初心融入使命,把使命扛在肩上,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发扬着“老黄牛”精神。

为了及时处理突发状况,顺利完成建设任务,他把家安在了项目上,带着妻子和刚上4年级的孩子扎根房山,爱人的理解,家人的支持,给了他前进最大的动力,他与项目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同作,用勤劳的双手书写着长阳航天城的未来。“我是老航天人,从父辈开始就建设航天,那份真切的航天情怀是每一个漆黑的夜晚中最明亮的光!”

由于工程12万余平方米的大体量,攻坚阶段不到4个月的紧张工期,加之疫情爆发,劳务人员明显不足,种种困难压得他喘不过气,但是他没有退缩,而是带领管理人员开启了疯狂的工作模式,白天6点30上班进场,晚上9点离开现场,回到项目部开会到12点,每天2万多步,每周两次大例会,连续一个月不休息!在他的带领下,40多名管理人员、400多名劳务人员上下同欲、左右同心,同时作业,有序开展现场各项工作,向着质量创优目标发起冲锋!“那段时间累到了极致,开会都能睡着,第二天又要重复,没个健康的身体和坚定的信念,真的坚持不下来。”他的目光中透露着不可言喻的骄傲和自豪。

下属就是娃 他是关心“战友”的孺子牛

“刘哥是我师父,从涞水到房山,刘哥一直很照顾我,教授我知识、传授我为人处世的道理。”长阳3-3项目经理张建强如是说。“我总把徒弟当成娃娃,他们年纪也确实和我的孩子差不多,能为他们多做一点就是一点。”刘保军说到了,也做到了。在新生培养方面,他下足了功夫,辅导传授专业知识、定期组织检查抽查、年末进行专业能力考评、积极开展职业规划沙龙。不仅专业方面尽心尽力,在徒弟的生活方面也是细致入微,大到结婚生子,小到头疼脑热,只要是需要他做的,绝对不会有一个不字。“老说传帮带、老带新,怎么带啊,要用心!用情!用爱!”

新冠疫情的爆发,不仅给项目攻坚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也给施工现场人员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难。“我作为项目经理、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不仅要做好督促,还要做好服务。”为了让劳务人员按时复工,他租赁专车接工人返岗,每日体温监测、每周动态报告。为了实现现场400人分隔就餐,他带领项目部扩建食堂,并优化工作时间,实现错峰吃饭。他以实际行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以“孺子牛”精神为群众办实事。

创优就要硬 他是开拓创新的拓荒牛

虽然学历不高,但是身为创优项目的掌舵人,刘保军深知科技创新才是第一生产力。于是,他带领着项目部青年科技人才,以“拓荒牛”精神向着科技攻关发起了冲锋。

在项目设立创新班组,在各专业成立了科研小分队,一切从实际出发,从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入手,参考行业内前沿技术,勤于思考、积极探索适合项目的施工方案,并总结出切实可行的施工工法、QC成果和专利技术。

“千锤成利器,百炼变纯钢。”在项目部的不懈努力下,工程获北京市工法2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获得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2019年工程建设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2018年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家居装饰装修材料行业专利奖金奖;获得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2项;“BIM技术在安装工程中的应用”获中国首届建设工程BIM大赛单项奖三等奖。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刘保军和项目部管理人员不等扬鞭自奋蹄、踏实创新勇争先,用勤劳实干筑牢了创优之基,用“三牛精神”书写了鲁班佳话。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