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郑磊:创新不止的安全壳医生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1

攻坚克难是核电维修人的使命,但不止栉风沐雨一种方式。吃苦耐劳是核电维修人的品质,但创新正日益成为他们新的“标配” 。“安全壳医生”郑磊是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员工,十年间他用智慧和努力,让安全壳外观检查工作有了新的突破。

根据核安全相关规定,核电站安全壳每隔一段时间便要进行整体打压试验,验证其性能,而外观检查正是打压试验的重要环节。作为核电站的重要安全屏障,哪怕是一道10微米级的设计外的结构损伤或缺陷,都是不被允许的。外观检查就是要在这座近20层楼高的混凝土建筑的表面上,查找出发丝般粗细的表面缺陷,而整座安全壳的穹顶及筒体表面,加起来足有20个篮球场大小。

郑磊和同事在穹顶检查安全壳表面缺陷

与艰巨任务相伴的,是艰苦恶劣的工作环境。在遵守严格的安全管理规定的前提下,上下穹顶一趟殊为不易,而海边的天经常变脸,人员一旦上去了,大抵是要轮换与风吹日晒雨淋做伴,因此郑磊他们全然没有“一览众山小”的闲情雅致。

至于筒体检查,郑磊他们往往需要站在吊篮里或脚手架上,沿着筒体壳壁,用肉眼进行地毯式检查,不仅费时耗力,还存在人员坠落的风险。

能不能安全高效又轻松地搞定这项工作?抱着这个念头,2015年,在缺乏有效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郑磊和同事们开始了拓荒之旅,从硬件设备的筛选调试,到软件算法的优化改进,光设备构成便修改了近20次,历经两年多的努力,他们从无到有,自主研发出了一套“安全壳拍照神器”——安全壳表面缺陷检查系统(CEDIS)。

CEDIS的诞生,让郑磊他们彻底告别了吊篮,只需要在地面上操作CEDIS对筒体进行远程定位拍摄,CEDIS便会以独特的建模方式,将拍摄所得的数千张安全壳“写真”进行精确拼接,并自动分析缺陷和归类采集。但随着三代核电EPR机组的投运,面对双层安全壳这一设计,“神器”竟也失去了用武之地。

EPR机组的内外安全壳之间,是一个布满管道和钢格栅的狭窄空间,受距离及仰角影响,CEDIS拍出的照片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严重畸变,甚至会出现无法拍摄的情况。绝不能回归人工检查的老路!郑磊和他的伙伴开始对CEDIS进行改进,2020年,加装了升缩杆的升级版CEDIS应运而生,新设备适应了新环境,实现了在狭窄昏暗的空间内对安全壳进行贴脸检查。“神器”再度“上岗”了。

郑磊(左)和同事在地面进行安全壳表面缺陷检查

从拓荒到改进,五年光阴飞逝,郑磊所在的团队通过技术创新,让安全壳外观检查工作从高处稳稳地走了下来,人员攀爬作业减少了80%,单次节约近200人工日,大大降低了作业风险,提升了检查效率。在安全壳这片灰白的世界里,郑磊用精进与奋斗,为其增添了一抹鲜艳的红色。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