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大国总师】王杜娟:让国产盾构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01

王杜娟,中国中铁装备集团副总经理、首台国产大型盾构机总设计师。十多年来,她主持设计盾构设备1000余台,应用于国内50多个城市,攻克了多项世界性施工难题,打破了只有发达国家才可设计生产盾构机的神话。

 

致敬百年 奋斗路上

从雪域高原到深海隧道,从冰封北疆到酷暑南国,我们牢牢把握隧道掘进机技术制高点,用实践经验锻造了盾构机能够挑战世界复杂地层的能力,也让国产盾构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

实现智能制造,我们要立足大局、把握大势,站在国际科技前沿,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业不断发展;要坚持创新、补足短板,稳步推进,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我们将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投身高端装备制造。加强技术研发、标准制定,进一步推动地下工程装备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让世界看到中国技术的实力

现在中国盾构机品牌越来越受到国际认可,我们不仅是多卖了几台机器,更是提供了最好的施工解决方案,让世界看到中国技术、品牌的实力,也传递了我们“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价值理念。

产业转型再升级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掘进机技术制高点。坚持打造中国制造和服务品牌,把握“一带一路”历史机遇,不断迈向全球高端产业链。

渴求变革、倾力创造

创新是中铁装备立足的根本。我们始终坚持“渴求变革、倾力创造”的理念,深耕盾构机“卡脖子”零部件和技术研究,开发了一批具有开创性、奠基性和战略性的国内首台、世界首台产品。

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加强技术攻关是制胜的法宝。经过努力,我们打破了100多年来只有发达国家才能设计生产盾构机的神话,未来,我们将向世界一流地下工程装备综合服务商的目标奋进。

人才是创新之源。培养高素质人才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大基础教育改革力度,让下一代多一点好奇心,少一点功利心,回归科学态度,从根本上提升全民整体创新能力。

让隧道施工更好、更快、更安全

让隧道施工更好、更快、更安全是中铁装备的企业使命。我们聚焦隧道掘进机技术创新,为隧道建设提供更好的施工质量、更快的施工速度、更安全的施工条件以及更绿色的施工环境。

我们从事的隧道施工事业和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火车、地铁,还是引水、物流通道等。一条条便捷、顺通的隧道背后,是千千万万隧道建设者付出的青春与汗水。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