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大国总师】梁建英:助力中国高铁在新时代跑出新速度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05

梁建英,中车四方总工程师、CR400AF复兴号动车组总设计师。她带领团队攻克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从“和谐号”到“复兴号”等多款高速动车组,助力中国高铁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致敬百年 奋斗路上

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是我们的精神火炬。从新中国首台蒸汽机车“八一号”到“和谐号”“复兴号”,我们始终以振兴民族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为己任,与祖国共奋进。

科技创新离不开工匠精神。“复兴号”历经5200多项地面试验,2300多项线路试验,试验里程超过61万公里。经过千锤百炼,才打造出安全、平稳、舒适度等关键性能全球领先的中国高铁。

高铁的高速,其实是一份激情追求。我们始终有一个信念:广袤的国土、巨大的客流、人民的期待、复杂的地貌、国家的支持,如果不能把中国高铁做到全球领先,就没有完成好这份时代答卷。

苦练内功 自主创新

创新,是驱动中国高铁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我们突破系列关键技术,实现了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跟跑到领跑的蝶变,成功打造“复兴号”这样一张大国名片。

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巨人的肩膀不好站,首先得自己成为巨人。我们只有依靠自主创新、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才能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赢得话语权。

苦练内功是我们创新的底气。从零下40度,到海拔4000米,再到大风12级,高铁人跑遍中国自然环境最严酷的各种地方做研发试验,锻造了中国高速列车能挑战世界最复杂运营环境的能力。

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科研的道路没有尽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列车,以全新的姿态和速度呈现在世人面前,飞驰在世界的最前沿。

打造支撑交通强国新引擎

交通强国是高铁人的初心和使命。从“和谐号”到“复兴号”,我们秉承产业报国的理想,艰苦奋斗,百炼成钢,不断奋进,助力中国高铁在新时代跑出新速度。

速度是高铁人永恒的追求。面向未来轨道交通发展方向,我们正瞄准国际前沿,向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发起攻关,努力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占制高点,打造支撑交通强国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