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陈定昌:为国铸盾的战略科学家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09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原高级顾问、中国科学院原院士陈定昌被党中央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陈定昌是为国铸盾的战略科学家,我国武器系统总体、防空反导及制导雷达技术专家,国家战略防御技术体系的倡导者、体系建设的引领者和三代防空装备的拓新者和实践者,我国精确制导领域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为信息化条件下新质装备研制、形成制衡强敌的战略威慑能力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他几十年如一日,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和激励自己,一直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曾3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却一辈子深藏功与名。

从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毕业后,陈定昌被分配至国防部五院二分院工作,从此与航天结缘,矢志为国铸盾。

用防空导弹打美制U—2飞机,是他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任务。他创造性地提出抗干扰方法,创造了世界上首个地空导弹抗干扰的成功战例,捍卫了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尊严。他受钱学森之命,研究激光雷达,成功研制了世界上第一部激光雷达样机。他主持了我国第二代防空导弹系统研制,带领团队8年攻关,型号成功定型,填补我军空白,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陈定昌的战略前瞻性思想是出了名的。干着“第二代”,看到“第三代”,想到“第四代”!在研制第二代防空导弹的同时,他牵头提出第三代防空导弹的设想。第三代系统的研制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俄罗斯后第三个具有同一水平自主研制能力的国家。他的战略思想一直沿用至今,推动我国该领域技术水平在国际上由跟跑向并跑、部分领跑转变。

1996年,陈定昌担任某领域首席科学家后,牵头深化了领域发展战略研究,他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创新提出了世界首创的技术路径并成功实施,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直接推动我国在该领域以较少投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他倡导和不遗余力地实践全国一盘棋,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培养了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

是什么支撑着陈定昌为祖国的空天防御事业披肝沥胆、奉献一生?是报效祖国的坚定决心,是对党的无比赤诚。生前,他经常一年有200多天在戈壁度过,每次重大试验成功后,他都会大病一场。

他常说:“我一生最大的追求,就是在实现中国梦上多做一些工作。”他一生心怀祖国、无私无我,用生命书写忠诚,树起了一面优秀共产党员的鲜红旗帜。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