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陈佳志:青春之花海上开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16

碧海蓝天中,白色的风机高高耸立,巨大的桨叶随着阵阵海风悠悠转动,渲染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工业之美。中国华能江苏清洁能源分公司灌云海上项目部工程师陈佳志乘船穿行其间,壮志满怀。

“我希望在未来5年、10年,能参加更多走在亚洲乃至世界前列的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他,已在海上风电领域摸爬滚打7年,参加了亚洲当时最大装机容量海上风电场——华能如东八仙角海上风电场、国内首个旋转流潮汐海域风力发电项目——华能灌云海上风电场的建设。

寻梦蓝海 向难而行

结束一天的工作,面朝黄海,只见夕阳余晖下“十丈蒲帆海上开”……这是2014年,刚大学毕业的陈佳志憧憬的画面。

可现实却给他一记重击,眼前是一片片荒草滩,连买生活用品都要到10公里之外的小镇。他最终选择扎根下来,与风机检修和海上风电基建为伴。如东八仙角海上风电场,是华能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在这里,陈佳志成为“拓荒者”中的一员,他的职业生涯也实现了从生产检修向工程建设角色的转变。“外部协调、场内调试、两站一缆倒送电……”2016年8月,对工程建设知之甚少的陈佳志,参加了项目陆上升压站倒送电准备会,不停地在笔记本上记着,生怕漏掉一个细节。

“听到让我计算海缆倒送电时的冲击电流,脑子一下就懵掉了,当时的自己连海缆都不是很了解。”陈佳志说,他和师傅张中鼎整整研究了一夜,当数值定格那一刻如释重负,但紧接而来的是忐忑不安,数值结果将直接影响保护带负荷试验。在得知试验结果好于预期时,他赶紧把计算方法记录下来。他说,“每一份经验都难能可贵。”

海上风电建设,要耐得住寂寞,扛得住艰苦。八仙角项目海上升压站没有网络信号,生活条件也相对较差。为了抢工期,他们在海上升压站一住就是半个月。海上升压站受电前调试期间,大风突起,补给无法送达,出现缺盐少菜的状况。包括陈佳志在内的10多个人连续几天就是豆瓣酱拌白米饭,喝白水煮萝卜汤,一直干到夜里一两点。大风过后,补给船到来,许久没吃肉的他们眼里直放光。但在得知因为涌浪太大,交通船太颠簸,肉掉进海里时,他们遗憾地只能“望洋兴叹”。

2017年9月,八仙角海上风电场顺利完成240小时试运行,全面进入商业运营阶段。历经海上工程建设艰苦磨砺的陈佳志,此时已褪去了青涩。他说,“八仙角是我梦想起航的港湾,是我投身海上风电建设的起点,是我的第一块磨刀石。”

筑梦奋斗 创新开路

“佳志,打桩锤坏了,四根导管架桩没打下去。”“灌浆设备就一套,有设备没船,佳志怎么办?”陈佳志的电话和对讲机响个不停。

2017年7月,陈佳志便已投身到华能灌云海上风电场建设工作之中。他从运维班长(值长)做到项目经理助理,全面参与了项目建设,从事施工准备、外部手续、送出工程、协调船机、现场施工管理等重点工作,协调海事、海洋、渔业、海监、水利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制定现场施工安全、质量、进度管理各项规定。“协调工作,对能力是极大考验,这段时期,是我痛并成长最快的一段时期。”陈佳志坦言。

为了协助项目部经理统筹做好各项事务,陈佳志的日历表上几乎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平均一个月回一次家;为了保证窗口期施工,尽快协调一套打桩锤,他一夜打了不下四五十通电话,最终从其他单位借来一套打桩锤……

灌云项目海缆保护管穿堤工程,直接关系“两站贯通”。保护管全程长度达360米、深度达28米,国内鲜有类似工程经验借鉴。施工海域海况十分复杂多变,水流流向具有以11~12小时为周期、360度旋转的特征,施工时需实时掌控当下的水流流向及水深,采取多船抵靠方式,保证钢管在海中弯曲不超过允许弯曲半径,稍有不慎,就会导致顶管弯折破坏或施工船舶搁浅。陈佳志带着同事与设计院、施工方一道研究方案,通过360米钢管陆上拼接整体入海回托等创新手段,顺利完成了钢管穿堤,确保了价值上亿元主海缆设备的安全,为海上升压站倒送电及风机并网奠定了坚实基础。

叶轮直径171米、184米风机坐滩施工,是项目主体施工最大的难点。考虑到在场船机性能,在184米风机吊装时,陈佳志与施工团队调整运输船吨位及驻位位置,克服海况影响,创新采用了“静”对“动”的吊装方式,即支腿船吊机直接从运输船上将叶片吊起,在船机设备性能有限的条件下顺利完成大型机组的水平单叶片吊装。此次吊装成功,缩短工期近3个月,节约成本近4000万元。

今年4月,陈佳志转战射阳海上风电项目,向着海上风电平价竞价上网这一全新技术路线开拓前进,在茫茫的大海中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