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蔡鹏飞:在雪域高原书写青春赞歌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19

蔡鹏飞现任中国铁建中铁十一局二公司项目总工程师。工作12年来,他历经柴木铁路、青兰项目、共玉公路和国道318等高原项目的锻炼,实现了从实习生到技术员再到项目总工程师的角色转换。凭着对工作的热爱,和对企业负责的态度,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成绩,先后荣获“爱岗敬业标兵”、“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坚守中践行高原精神

柴木铁路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近4000米,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的50%左右,早晚温差高达 20摄氏度……一上高原,胸口憋闷气喘、头痛、消化不良、血压上升等折磨得他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为了尽快适应当地的环境,他坚持每天步行到工地,不断突破自身极限,以尽快克服高原反应。为了更快更好地进入角色,他白天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晚上见缝插针的翻阅专业书籍,补充业务知识,抓住一切学习机会,向经验丰富的工人学、向师傅学、向同事学、向监理学,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施工经验,很快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

2009年,柴木铁路项目基本完工,项目其他同事陆续调离,只有他还坚守在高原。为了圆满完成全线收尾消缺工作,蔡鹏飞白天带着十几个工人沿线施工,晚上就搭两顶帐篷住在铁路边。有天深夜,天空突然下起了暴雨,不到两小时,地面积水已达50厘米,帐篷里的被褥全部被淹。四野茫茫,一片沼泽,最近的村庄也在几十里外,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他和十几个工人只能在齐膝的深水里站了一夜,直到第二天才返回驻地休整。

攻坚中执守工匠情怀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心品质,在蔡鹏飞身上得到了充分展现。面对施工中各类技术难题,他总是细心研究。“我们再研究研究”就是他对待技术工作的日常姿态。

2011年5月,该公司中标共玉公路A7合同段,经过公司慎重考虑,决定派遣蔡鹏飞担任该项目工程部部长。上场初期,为了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和项目的具体情况,他每天与测量班一起,沿线寻找、复核水准点,查看公路沿线的结构物状况,为后续的征地拆迁,砂石料场、取弃土场选址奠定了坚实基础。

姜路岭隧道是全线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隧道左线长2925延长米,隧道右线长2845延长米,隧道平均海拔4300米。由于处于多年高原冻土带,围岩破碎,地质非常不稳定,其施工技术属国内乃至亚洲首例。面对复杂多变的围岩和经常出现的变形、塌方等施工难题。他带领项目技术人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在围岩薄弱、安全风险高的施工段,加强对冻土温度、环境温度、暗洞段初期支护变形等的严密监测,借助监测数据指导施工,通过对开挖后初期支护变形情况的监测,确定初期支护成环封闭时间及一衬、二次衬施工时间,以确保项目施工的正常开展。

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项目部成功攻克了多年来高原冻土隧道明洞开挖难、防护难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有力保障了项目的完工质量和时效性。

实干中彰显使命担当

长年累月待在高原,他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2018年,国道318项目上场。得知该项目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他的家人、朋友、同事都为他感到担忧,连续多年待在高原,再好的身体也会吃不消。他在短暂考虑后,决定服从公司的安排。他对家人说:“我已经习惯了高原气候,而且对高原项目施工有经验,没有比我更合适的人选了,要为企业考虑。”

作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的觉巴山隧道整体强度及稳定性较差,期间穿插有富水带、破碎带且高寒缺氧,环境恶劣、施工难度极大。针对隧道施工现状,他认真组织编制隧道施工方案,优化施工组织设计,严格执行隧道施工有关规范、标准,积极推广及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得运用。经过长时间的优化和改进,觉巴山隧道施工始终安全平稳推进,并创造了月掘进110米的纪录。

如何利用好高原施工总结出更多的技术成果,带出更多的青年技术人才,为今后高原项目施工提供可靠的技术经验和人才储备是蔡鹏飞为自己列出的思考题,也是他作为技术带头人的使命担当。

对于每年新分配下来的工程技术类大学生,他都要为他们逐一规划好学习进程,组织项目技术人员学习、考试、座谈,把技术要点、施工注意事项,包括生活经验,事无巨细,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他的实干精神也带动着每一位青年人脚踏实地学习成长。开工至今,他的技术团队走出了10多名技术骨干,4人相继走上了工区总工、副经理以及项目总工岗位。

情怀不变,逐梦向前。12年的雪域坚守,蔡鹏飞从普通技术员成长为国道318项目总工。困苦磨炼了他的意志,难题提升了他的技能,成绩坚定了他的信心。他始终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地在高原上奉献着青春与热情。他常说:“我热爱工程,热爱企业,已经把全部热情投入施工管理工作。今后,我将带着荣誉,带着企业的信任,一如既往,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