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刘勇冠:数控一线排头兵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21

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晋西集团精密机加分厂,车间班组长刘勇冠有一帮“老伙计”,它们日夜轮转,下刀精准,这群“刀客”正是车间内的数控车床。多年来,刘勇冠与它们并肩作战,攻坚克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今年,刘勇冠迎来了人生的又一个重要节点,他被评为“2020年度兵器工业集团劳动模范”。

潜心修炼本领

2002年,刚刚技校毕业的刘勇冠进入精密机加分厂工作,彼时分厂成立伊始,新进厂的自动化数控设备都是进口产品,全英文操作系统让一批名牌大学毕业、理论知识过硬的技术员们也怵了三分。为了让新设备尽快上马,分厂与厂家抽调人员成立了联合小组,负责新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刘勇冠主动请缨加入。由于时间紧迫,小组成员们每天都要工作12小时以上。那段时间,刘勇冠天天捧着英汉字典翻译说明书,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操作员,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劲儿”,在短时间内就吃透了设备的工作原理,也正是这一时期的潜心积累为他未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试玉还需三日满。2005年,作为班组长的刘勇冠迎来了新设备上马后的第一个“三年专项”。繁重的生产任务随之而来,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制图及编程软件,抓住一切机会汲取专业知识,提升技能水平,熬夜研究技术更是家常便饭。未被虚度的光阴总会带来回报,随后的几年,刘勇冠逐渐崭露头角,被破格提拔为车间技术员。

在刘勇冠看来,每一次角色的转换,都是一次新的挑战,角色和视野的转变促使他总能不断审视自我、提升自我。

敢于啃下“硬骨头”

2016年,精密机加分厂迎来了发展机遇期,设备生产能力、人员技术水平、工艺技术等都需要进一步更新。当时,车间承担了某重点产品的部分部件生产任务,车间原有生产线难以满足该部件尺寸生产要求,如果勉强生产,只能采用二次装夹方式,产品精度难以保证。刘勇冠当即带领车间技术骨干开展攻关,寻找突破口。无数个夜深人静的夜晚,都有他们在车床前反复拆解、调试的身影。最终,通过无数次比对、试验,最终完成对设备的改造,实现了该部件的一次性装夹、一次性矫正,极大地提升了生产精度,满足生产需要。

技术人才储备是刘勇冠关注的又一课题。他充分发挥榜样力量,牵头成立“刘勇冠劳模工作室”,利用工作室得天独厚的创新氛围,建立了车间独特的人才培养机制。以三个月为一个培养阶段,半年一次全面考核,九个月完成培养计划,在最短时间内让新进人员快速成才。通过多年努力,车间培养出了10余名技师,为数控车间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十年来,他始终牢记教诲,“兵工人要能吃苦,踏踏实实干。”现在,刘勇冠还在继续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带领数控车间全体职工,持续创新,勇敢拼搏,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兵工力量。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