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沈洋:扎根一线守初心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02

在中广核所属的中广核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有这样一位“犇”跑者:他兢兢业业,扎根一线,打造争取最佳融资条件、提供最佳融资方案的“赋能平台”;他累计出差飞行里程十多万公里,是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他不断提升自己,成长为中广核司库职能的“护航人”。他就是沈洋,近期先后获得中国广核集团模范员工、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打造赋能平台

2018年开始,沈洋担任财务公司信贷融资部门的负责人。此时,作为中广核资金管理一体化平台,财务公司正向统筹中广核司库的职能阶段迈进。如何打造一个为中广核争取最佳融资条件、提供最佳融资方案的“赋能平台”,是沈洋在任职期间不断探索和研究的问题。在推进太平岭核电项目、海上风电项目融资的过程中,沈洋充分利用正在进行的司库模式,强化与外部银行“总对总”的沟通机制,相比传统方式,该机制大幅度提升了项目议价能力,并在后期其他项目融资过程中得到了进一步应用和推广。

空中飞人

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沈洋的工作状态,“空中飞人”再合适不过了。

为了建立谈判优势,进一步与各融资项目所在地银行高效沟通,沈洋组织相关项目团队马不停蹄地奔赴项目所在地,针对各项目区域性问题,帮助财务、资金人员与当地银行面对面沟通,为个性化最佳融资方案的敲定争取有利时机。在沈洋和各方的努力下,太平岭核电项目融资工作成功落地。与此同时,沈洋共计牵头开展8个海上风电项目融资,总容量累计超过300万千瓦,融资条件均为历史最优。

4年来,沈洋累计出差飞行里程十多万公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路上。”

时差达人

2019年,沈洋带领团队负责跟进并统筹巴西海外项目资金管理工作。由于资金路径涉及多个国家的跨时区交易,因此需要形成融资、外汇风险及跨境结算的整体资金保障方案,并就项目进展同境外保持实时沟通。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挑战,沈洋带领团队持续数月克服时差障碍,白天复盘,晚上谈判,与业主公司、境外多家银行共同推进项目进展,最终按期完成了贷款询价、总额包销、路演宣传、贷款合同谈判及签约等一系列工作,成功实现中广核首次境外绿色银团筹组,吸引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0家银行参团。

“学习型组织”带头人

早在2013年,沈洋就通过了被称为“金融第一考”的特许金融分析师考试,并于2016年入选中广核第一批财务线储备干部,2019年获评高级经济师。

除了自身不断地在工作中学习进步,沈洋还带领部门人员持续改进工作方法。按照有关要求,公司要周期性向金融监管机构报送数据,过去的报表均为人工手填,不仅工作量很大,而且在庞大的数据量面前极容易出错。为此,沈洋组织同事编写了一套能够自动填写和汇总超过40张报表的程序,报送时间从几个小时缩短至10分钟以内,极大地提升了报表填写、报送的工作效率和正确率,为工作岗位的精细化和专业化提供了范例。

在沈洋身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他将部门打造成为“学习型组织”,不断适应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和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如今,他和同事们依然坚守在业务一线,不断创新。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