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闫龙龙:青春铸就“精炼”人生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03

闫龙龙,现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重集团特钢事业部101车间精炼班长。他从2012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扎根炼钢一线,带领班组成员攻坚克难,创新工艺。2021年,闫龙龙获得北重集团劳动模范称号。

“象牙塔”里走出的班组长

炼钢一线,工作强度大,苦、脏、累是“象牙塔”里出来的大学生无法体会的。作为一名冶金专业毕业的大学生,闫龙龙面对艰苦的环境没有退缩,用他的话说:“干什么事都要从一而终,坚持到底,虽然这里的工作环境‘面朝钢水背朝灰’,但是我自己选择的事业,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通过近三年的工作,他磨砺出了不怕苦、不怕累、敢于迎难而上的意志和毅力,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精炼操作工,以过硬的冶炼技能和高超的操作水平得到大家的认可,2015年闫龙龙被任命为精炼班组长。

成为班组长后,闫龙龙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工作中,针对冶炼过程中的瓶颈问题,他与工人师傅们寻找突破的办法。LF炉冶炼时熔渣扩散脱氧时间是影响LF炉冶炼周期的关键因素之一,闫龙龙与大家在LF炉熔渣扩散脱氧的机理上进行研究,总结经验,从而使LF炉冶炼时间平均缩短11分钟,年节创效益30万元左右。

创新的火花永不停

作为公司的“年轻血液”,闫龙龙时刻在思考有没有可以再改进的地方。

他在参与工艺研究攻关项目时,大胆从操作入手,提出钢液VD处理后自由氧含量达到工艺标准以下的建议,经过反复实践,项目各项指标均能达标,有效提高了钢水纯度,大幅节约成本的同时,缩短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提高了产品竞争力。

不仅如此,闫龙龙还积极投身到“超级P91纯净度攻关”、“装备高强钢开发”等多项重点研发项目的试制和试验中,他通过“控制低碳钢精炼过程增碳技术研究”技术攻关,降低了技术风险,实现年节创经济效益约250万元。

面对车间新的目标和挑战,闫龙龙带领班组成员持续优化冶炼工艺,通过创新提升了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确保了每一炉钢正常冶炼并合格下转。当钢水与工作热情“对撞”时,一朵朵创新的火花随之诞生。

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能独当一面的班组长,闫龙龙无怨无悔地用青春铸就了自己的“精炼”人生。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