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邢继:自主创新是人生最坚定的梦想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05

邢继,现任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首席专家,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他长期从事我国核电工程的设计研究及管理工作,带领团队在核电技术自主研发之路上不断前行。今年,他被评为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

坚定“自主研发”的梦想

高考后,邢继因为绘画能力出众,被建议报考艺术院校,但因对海军和舰船痴迷,最终却选择核动力装置专业。毕业后他如愿进入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前身)工作。因为善于思考,每次出差或搞工程设计,老专家都喜欢带着他,那也成为他人生最宝贵的学习经历。

早期的核电关键设备,大到压力容器,小到一根电缆,一颗螺丝钉都需要进口,技术上经常被“卡脖子”。

从秦山核电站到大亚湾核电站,再到岭澳核电站,我国在核电在自主化建设方面,实现了多次重大跨越。在跟随老专家外出学习的阶段,邢继积累了大量的研发设计经验。在当时,“我们能不能够靠着自己的实力,建造一座从设计到建设都完全自主的百万千瓦级的核电站?”成为许多人心中的疑问。作为年轻的新一代核电工程师,“自主研发核电技术”逐渐成为邢继心中最坚定的人生梦想。

创新铸就未来

邢继和他的团队经过多年的积累,充分吸收福岛事故经验,实现了对现有技术的革命性改进,并大胆提出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建设华龙一号的目标。为了早日完成研发,邢继带领研发设计团队一直在超负荷运行。回忆起那段时期,他常说:“早已记不清论证了多少个方案,解决了多少个难题,经历了多少次评审,但那是最有价值的时光。”经过团队多年的努力,华龙一号项目最终完成设计并申请700多项专利。

2015年5月7日,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暨中核集团福清5号核电机组正式开工。

从2015年5月开工到2021年1月商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建设历经2000多个日夜。在此期间,身为总设计师,邢继每天都在关注现场的实时动态,他总说只有到了现场才会知道工程师应该做的事。

回首过往,邢继说:“老一辈核电人‘以身许国’为核工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年轻一代,只有不断坚持自主创新,中国核工业才能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很庆幸自己能经历这段过程。”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