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李学强的匠心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16

李学强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一机集团第六分公司装配钳工领域的技术专家。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他先后提出技术革新项目共计242项,在生产中攻破了566项科研难关,累计为一机集团创造直接经济价值2360万元,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今年,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一机集团劳动模范、兵器工业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随着技能和阅历的不断增长,李学强身上的荣誉“标签”也越来越多。只是在他看来,脚下的路还长,要学的东西还很多。李学强常说,荣誉背后都是苦练。“每个行业都不容易,要想做好就要吃苦”。

1994年毕业后,李学强到一机集团六分公司工作。钳工工种枯燥而辛苦,站姿成为定式尤为关键。入职开始的那三年,深夜空荡荡的厂房里,他都“猫”在那单练。三年学徒,对于李学强来说,是“苦熬”,也是磨练。他认为,长期的基层磨练,短时间看是辛苦,但从人生长河来看,则是得到了更多的锻炼机会。

2013年,“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李学强成为了工作室的一名技术专家,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不仅要做优秀的技能人员,还要做个懂得实践的设计人员。

针对六分公司部件生产存在的问题,他和工作室成员共同开展攻关任务,在实际生产中推广使用三维立体柔性夹紧平台,有效地解决了质量不稳定等难题,有力的控制了科研产品工装费用的消耗,同时不断开展创新性改进,总结了工作方法,节创价值更是达240余万元。

李学强从不将自己局限于自我满足中,参加工作以来,他坚持学习并取得了相关专业的本科文凭,使理论功底得到了大幅提升。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焊接、装配钳工、工具钳工和车工等工种的职业资格证书。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在实践工作中总结提炼出“半球形网罩成型操作法”、“小直径管材内壁精密攻丝操作法”等多项特色操作法,并申报国家专利五项,使自身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达到了更新的高度。

李学强充分发挥技能优势,将二十多年总结出的多项绝技绝活、操作方法形成讲义和教材,对学生和青工进行培训、推广,通过“传、帮、带”,着重培养“一专多能”人才。在他的引领下,一大批技能人才在多条生产线上崭露头角。

在他看来,能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奉献为军工事业发展增色,为国之重器添彩,才是自己获得的最好的“奖杯”。如今,李学强,这位走在匠心之路上的技能大师,正踏着创新的脚步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